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8亿港元联姻海尔 阿里切入大件物流

28亿港元联姻海尔 阿里切入大件物流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衡道庆

今年下半年以来,家电领域动作频出:8月份,白电巨头惠而浦34亿元晋升为合肥三洋新任“掌门人”;9月底,全球著名私募股权机构KKR通过现金认购成为青岛海尔战略股东;时隔数月,阿里巴巴又以28亿港元投资海尔电器。家电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家电本身就是一个“营盘扎实、技术成熟”的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空间,这是该行业频频受到资本青睐的重要原因。

战略合作 各取所需

昨日,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此消息的发布也在二级市场得到良好回应,昨日海尔电器最终报收于21.05港元,涨幅13.05%。

具体来看,本次战略合作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港元的投资。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港元,设立合资公司,包括:认购日日顺物流9.9%的股权,金额是5.41亿港元;认购海尔电器发行的金额为13.16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该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港元,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

本次战略合作后,双方将各自投入优势资源,利用海尔集团在物流及服务上运营经验和阿里巴巴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据及信息领域的领先优势,拟通过新设立的日日顺物流合资公司,建立行业端到端大件物流服务标准,打造覆盖各级市场的领先的家电及大件物品的物流及服务网络。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海尔整个集团现在基本上是两个方向,一个是海尔电器(香港上市)的渠道和运营中心;另一个是青岛海尔制造中心。海尔希望把所有的家电都变成互联网的终端,联起来以后,变成一个智慧家庭,而这需要融合很多资源。

IT时评人张书乐表示,“阿里和海尔携手,其实目标依然是想在自己的软肋——物流上打开局面。阿里想要借助海尔的日日顺物流,打通快递企业难以打通的大家电配送和县域配送市场,而海尔则希望通过接入电商平台,使其物流拥有更好的'走量’,逐步拓展空间。同时,通过合作,可间接推动海尔自有家电产品与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无缝对接,尤其是影响大家电物流的安装问题和退换货瓶颈,将可以得到较好破解。”

行业整合步伐加快

事实上,整个家电行业今年动作频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传统渠道与电子商务渠道的整合趋势。

今年9月份,海尔得到外资PE巨头KKR的“赏识”,其与海尔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拟通过现金认购青岛海尔发行的10%股份成为公司战略股东。双方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合作,提升海尔在物联网智慧家电领域的综合实力,加速了海尔的海外业务扩张。

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在白电领域,今年动作最多的就是海尔。很多资金在找寻标的的时候肯定希望找一些有想法的企业,可能其他家电企业还未有海尔这样从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转移的成熟理念。”

今年8月,白电巨头惠而浦34亿元执掌合肥三洋也正是看到了后者的市场前景。基于二者主业的一致性,惠而浦选择合肥三洋,一方面可以加速其拓展中国白电市场的步伐,另一方面也打通了合肥三洋的国际化道路。

再回到本次阿里联手海尔,双方将基于海尔集团在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服务领域的优势,及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生态体系的优势,打造覆盖各级市场的领先的家电及大件物品物流及服务网络,同时,推动中国物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张书乐表示,“家电企业搞大件物流目前还没有成功案例。但这种尝试加上和电商平台的合作,可视为转型的先声,即在渠道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降低中间环节,以确保更加接近消费者。对于家电领域来说,建物流或许并非可普及的项目,但加大传统渠道和电子商务渠道的整合,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举措。”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