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巴巴投28.22亿港元牵手海尔

阿里巴巴投28.22亿港元牵手海尔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董文杰        

因控股子公司海尔电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两个交易日的青岛海尔将于10日复牌,集团网络化战略实质展开。12月6日,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双双停牌,9日,海尔电器复牌,并就其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性合作进行公告。

投资28.22亿港元

在本次战略合作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元港币,设立合资公司,包括5.41亿元港币认购日日顺物流9.9%的股权,以及认购海尔电器发行的金额为13.16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该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元港币,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

本次战略合作后,双方将各自投入优势资源,充分利用海尔集团在物流及服务上十数年的先进运营经验和阿里巴巴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据及信息领域的领先优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放心的全流程体验。双方将通过新设立的日日顺物流合资公司,共同建立行业领先的端到端大件物流服务标准,打造覆盖各级市场的领先的家电及大件物品的物流及服务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开发、提供创新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产品,推动中国物流产业的跨越式进步。基于本次战略合作,日日顺物流及服务网络将同时全面支持天猫的发展,为天猫商家及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家电和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

根据海尔集团的发展战略,2013年海尔集团进入了网络化战略阶段,其实施路径主要体现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三个方面。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此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海尔可以更好地向阿里学习,双方合作的目的不仅仅是把业务做到多大,而是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体验。”

阿里从线上走到线下

今年“双十一”期间,阿里大力推进O2O概念,并吸引了Uniqlo、GAP、玩具反斗城、宝岛眼镜、银泰、海尔等300多个品牌线下3万门店同时参加天猫“双十一”购物节。但线上优势不等于线下优势,与京东、易讯等竞争对手相比,物流、售后是天猫的痛处。

目前,在一、二线城市,京东、易讯等拥有良好的物流、售后口碑。但在网购消费增长强劲的三四线城市,迫于成本压力,B2C电商目前并没有大面积铺开,而这正是海尔等企业在物流、服务能力方面的优势所在。

分析人士指出,较顺丰、EMS等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来说,在三四级乡镇及农村市场,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最大的优势是其不仅具备配送能力,还具备服务能力。

海尔遍布三四级乡镇市场的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平台,也给了海尔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今年11月11日,海尔官方旗舰店一路高开高走,成为首个单店成交金额过亿元的大家电类电商品牌,最终达成当天成交额1.8亿元,订单数量近十万单,蝉联“双十一”大家电行业冠军。

阿里投资海尔,也引发市场对传统家电企业的关注。9日家用电器板块上涨1.72%,其中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格力电器表现较为活跃,股价连创年内新高。截至收盘,格力电器上涨2.78%,报33.28元。

阿里注资海尔也引发市场联想。阿里向线下拓展,家电行业或者其他行业是否还有潜在投资标的。

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天猫“双十一”中销售额前十名的商家为小米、海尔、骆驼服饰、罗莱家纺、JackJones、优衣库、富安娜、茵曼、林氏木业家居、artka。

上市公司中,家纺是最大的受益者,罗莱家纺、富安娜均榜上有名。罗莱家纺天猫旗舰店销售额1.6亿元,占据天猫“双十一”单店交易额排行榜第四位,家纺类第一。富安娜单店销售额约1.21亿元,去年为600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服装、家纺等小件日用百货类企业目前在物流方面并不完善,可能不满足阿里的战略投资需求。

“海尔的产品制造平台、物流服务平台,才是阿里的商业零售平台需要的资源。”上述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