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间价即期价携手创新高人民币或掀起跨年升值行情

中间价即期价携手创新高人民币或掀起跨年升值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在良好外贸数据及美元延续弱势的提振下,周一(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及即期市场汇价双双改写历史纪录,连续第二日出现大涨。市场人士指出,大行购汇盘收敛及中间价连续高开,令先前暂时被抑制的升值预期再度释放,结汇盘重新主导交易,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再现一轮升值行情

中间价跳涨逾100基点

上周五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双双结束平台整理,突然走强。中间价方面,在围绕6.1350窄幅震荡近一个月之后,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跳涨78个基点至6.1232,在一举击破6.13整数关口的同时,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本周一,该中间价再涨102基点,设于6.1130,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改写汇改后纪录。短短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飙涨180基点或0.29%。

外汇市场交易方面,近两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同步出现大涨。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询价交易一路震荡走高,并在尾盘大幅拉高,收报6.0817,大涨96个基点或0.16%,打破了人民币即期汇价近一个多月以来持续横盘运行的格局。而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跟随中间价继续上行,收盘上涨94基点或0.15%,收报6.0723,轻松创出即期汇价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90个基点或0.31%。

   与此同时,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9日美元/人民币一年期NDF远期汇价交投在6.12附近,较前一交易日也大幅下跌100个基点左右。

机构短线看高至6.05

市场人士表示,四季度以来中国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较好,境内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预期逐步增强。同时,美联储QE退出预期数次落空,也在很大程度上平复了投资者对于国际金融市场可能面临剧烈动荡的担忧。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在临近年末的时刻重拾升势,并没有太多超出市场预期。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11月进出口数据显示,11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2.7%,超出市场预期,并带动当月贸易顺差上升至338亿美元的近期月度新高。从目前已经公布的11月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仍将延续回升向好的态势。

从交易层面来看,近几日大行购汇盘明显收敛,市场结汇力量再度占据主导。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在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设高的背景下,人民币即期汇价在敏感的结汇抛盘推动下,再度出现大涨也在情理之中。该市场人士进一步预测,本轮人民币汇率新高攻势或将跨年,人民币即期汇率或将在击破6.05关口之后才会出现休整。

与此同时,海外机构主流观点认为,QE退出的时点最快也将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当前美元走强的动力并不充足。例如,艾拓思资本集团等机构认为,上周五美国表现强劲的11月非农数据并没有刺激美元明显上涨,这可能使得美元指数在后非农时代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分析人士就此指出,人民币汇率正掀起新一轮的升值行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