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流动性好转 债券基金或迎来配置机会

流动性好转 债券基金或迎来配置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12月09日10:12分类:基金

发生在2011年的一幕又于2013年末上演:受资金面紧缩影响,股市债市双双下挫,相关品种基金收益率折损,而货币基金一枝独秀收益率高企。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2月以来,随着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改善,市场成交逐渐回暖,不少券种在急跌之后显现出配置价值;另一方面,IPO重启也为部分债券基金带来增收机会。经过大幅下跌的债券基金,是否迎来配置机会?

11月基金债券持仓下降

中债网公布的债券托管数据显示,11月基金债券托管余额下降138亿元。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单月首次出现减持债券的情况,而上一次出现大范围减持债券是在资金面极其紧张的6月份。

受资金面因素影响,11月债券市场各品种收益率均经历了一波来势汹汹的攀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累创新高达到4.8%附近,金融债、企业债利率也创出近年新高。一时间,市场上多头人心涣散,看空者则扬言“收益率上不封顶、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除了配置调整的因素,债券基金遭遇相当规模的赎回也导致基金公司被动卖券,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促使基金收益率形成更大的向下压力。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债券基金规模每月持续遭遇净赎回,10月末债券基金份额较5月末下降了1127亿份,资产规模下降12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基金赎回情况在11月进一步扩大,近期多只分级债基、定期开放式债基在开放申购赎回时都无一例外地遭遇资金大规模赎回。

金鹰元盛分级债券在11月1日打开申赎当日,A类份额由赎回前的22.69亿份骤降至3.22亿份,赎回比例高达86%。11月22日富国天盈A类份额实施份额折算和开放申赎,结束后天盈A总份额锐减52%;天弘丰利分级A份额也在同一天遭遇巨额赎回,A份额大降66%。

时值年末,各类机构都在争抢资金,利率惯常会大幅推高,而分级基金优先级份额遭遇赎回主要是因为资金利率大幅推高后,其4%~4.5%的固定收益率水平不再具有吸引力。

A类份额超预期赎回迫使基金经理在开放日集中抛售债券,导致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断崖式下跌,B类份额有杠杆加身更是损失严重。金鹰元盛分级在11月1日开放赎回当日净值下跌1.6%,此后更一路下跌;富国天盈、天弘丰利也同样在开放日出现净值大幅跳水,不过此后均迅速回补。

次新债基成为“重灾区”

与浦银安盛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一样,次新债基成为此次债市调整中的“重灾区”。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今年成立的次新债券基金(包含理财债基)中近四成跌破净值出现亏损。

其中一向以固定收益业绩见长的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债基也居于跌幅榜前列,如工银瑞信[微博]基金旗下的工银增利分级债券,成立以来净值跌幅达9.3%;鹏华基金在今年4月发行的鹏华丰利分级净值折损达6.1%。以上基金公司在业内都属于固定收益投资实力较强,机构颇为认可的管理公司。

老基金因为受益于年初债市向好时累积了部分收益,表现好于次新债基,但仍有超过20%的产品出现亏损。尤其在近两次债市大幅调整之中,各类券种收益率普遍上扬,因而绝大多数债基产品难以幸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成立一年以上的债券基金平均净值下跌1.59%,除理财债基外,仅有不到10只债券类产品获得正收益。

此外,受市场影响,四季度债券基金的募集情况也不甚理想。除中银、中邮等渠道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发行情况仍较好外,最近成立的几只债券基金鲜有迈过10亿门槛的,尤其是定期开放债基,人气十分低迷。

基金发行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成立债券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8.47亿元,而除了个别几只基金规模特别高外,大部分产品未达到平均值,甚至有相当部分产品刚迈过成立红线。如汇添富双利增强债券首募3.64亿元,南方聚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首募2.95亿元,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券2.31亿元,安心永利信用债首募2.52亿元。

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不佳的表现影响了银行渠道销售的积极性;同时,较长的封闭期也使得渠道在年末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不愿意推进此类品种的销售。

不过,好过2011年的是,债券基金整体仍保持了正收益水平,但年初牛市积累的收益已被吞噬大半。

货币基金一枝独秀

在债券基金再次陷入窘境的同时,货币类产品又占据风头,而这对于年末时点亟需提升规模的基金公司而言成为救命稻草。

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最近一个月协议存款收益率最高已经达到6.7%,投资短融的收益率也有6%。

货币市场基金自二季度以来收益率稳步提升。今年整个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5%,三季度达3.90%,而四季度截至11月22日已达4.36%。

11月货币基金平均净值涨幅0.33%,理财基金净值平均涨幅达0.35%。其中表现最好的货币基金单月净值涨幅达到0.4%,如博时现金收益、汇添富现金宝、银华交易货币等,粗略计算年化收益率达到4.8%。理财债基中,中银理财60天单月净值增长达到0.49%,中银理财14天净值增长达到0.47%,折算年化收益可以高达5.5%~6%。

而从全年情况来看,截至12月6日,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收益整体超过债券基金,分别达3.6%、3.84%。

不过,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货币基金规模也遭遇相当规模的赎回,“年末需要资金的地方很多,大家都在抢资金”。

而互联网金融又使得不少基金公司近期掀起一波货币基金发行热潮,而这些货币基金基本都是为线上销售所准备。如华夏基金发行的“财富宝”,汇添富正在发行的“全额宝”,都瞄准互联网客户群体。

IPO重启利好部分债基

债券市场的颓势或许不会持续太久,随着11月末以来流动性有所缓解,债券基金稍许松了一口气。而2014年IPO重启的消息对二级债基而言,无疑也是一大利好。

11月下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出现近期来的首次单周资金净投放,暂停了央票的续发,并且恢复逆回购,22日当周净投放规模达到590亿元。市场将此解读为市场维稳的加码,短期市场资金利率应声回落。此后一周央行持续进行7天(320亿元)和14天(190亿元)逆回购操作,极大地稳定了市场信心,资金市场运行仍属平稳。

进入12月,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即便上周四央行暂停14天逆回购,仍难改短期宽松大势。不少机构投资者都感受到资金面持续好转,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均价在3.68%和4.55%,较上周末分别下行8bp和15bp。

资金宽松局面促使机构参与积极程度较前期大为改善。不过有基金公司表示,多数交投仍局限在高评级,或者中短期限交易所可质押券种上,流动性和安全性仍是多数机构考虑的首要因素。

对于今年的最后一个月,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因外汇占款仍然会受美国延迟退出量化宽松而保持净流入,12月同时也是财政存款投放的传统高峰期,资金面的压力不大。但利率水平受制于货币政策情绪端的影响,中枢水平难以大幅度下降。

广发基金认为,11月的超调导致较多品种债券收益率已创五年来新高,吸引部分机构进行配置。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院李锋表示,对于长期配置资金来说,十年期国债4.8%的收益率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只是进入时点的选择问题。只要货币市场资金面有宽松的迹象,则十年期国债等利率品种仍不乏坚定的买入持有投资者,市场资金面因素已成为短期债券市场的主导因素。

除此之外,明年IPO重启对于部分可以参与打新的债券基金也是一大利好。历史数据显示,在一级债基打新被叫停之前,打新最高为其贡献了56%的收益。一些正在或准备发行二级债基的公司,也立即将能够参与新股投资作为债券基金的卖点。

不过广发基金同时也提醒,IPO开闸将带来市场估值水平的下降,将进一步压制转债市场的估值水平,转债带来绝对收益的空间不大,但不排除出现个券的超额收益机会。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