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个股依然是未来市场的主导 基金注重挖掘独特商业价值标的

个股依然是未来市场的主导 基金注重挖掘独特商业价值标的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IPO重启将成为压制成长投资尤其是创业板的一个短暂的重磅因素,但外界因素很难长期决定优质企业的核心价值,尤其是部分基金经理判断2014年的A股市场形成趋势线行情的概率并不大。这使得基于个股挖掘的成长投资有望在明年延续下来,挖掘那些被市场低估、商业模式独特、具有较强颠覆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成为跨年度行情的核心。

机构逃离概念股

显然,从历史规律来看,IPO重启常常伴随着资金面趋于紧张的局面,因此此次重启因素在市场上已经引发畏惧心理,并导致此轮市场杀跌,创业板短期面临的冲击较大,这和此前创业板估值溢价偏高等因素也有较大关系。记者获悉,IPO开闸后,国内不少基金经理近期连续抛售创业板品种,引发创业板市场剧烈震荡。由于TMT板块本就积累了巨大的超额收益,资金犹豫不决之际,IPO开闸消息使得这种卖出力量一边倒的砸向市场,互联网、手游、电商、影视近期成为机构资金逃离的重灾区。

“逻辑虽然还是那个逻辑,但涨幅太大,且市场情绪已经变化了,这使得前期走强的板块面临一定压力。”有基金经理向《上海证券报》透露近期减持了其基金组合内第一大重仓股,该股正是一只创业板品种。尽管这只创业板品种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超过35%,但由于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50%,重仓该股的基金短期内累计了巨大的收益,因此基金经理决定在近期大幅度卖出该股,机构抛售行为冲击巨大,该股在短短三个交易内跌幅接近30%。

即便是不情缘卖出“宝贝”的基金经理也不得不重视对手砸盘的可能。“情绪变化后,大家比的是谁跑得更快,我不跑,别人就要砸盘。”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创业板短期利空影响还会持续发酵,风险还在继续释放,创业板和其他品种类似跷跷板,这个时候就必须果断寻找新的标的,市场的逻辑就在于寻找创业板以外的新看点。

上述人士认为,创业板疯狂走强的过程中分流了很大一部分资金离开了非热点品种,也成为非热点品种股价全年走衰的重要因素,但在热点股炒作出现利空后,这类部分品种还依然趴在底部,这些原先被分流的资金会重新回到这些品种上,这类被市场虎视、本身股价持续受到调整的非热点股会有估值修复的机会。

“现在的行情特点就是关注方向可能由小盘股偏向大盘股。”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一位人士指出,年后即将发行的50家新股将因经历严格审核的资质分流市场部分资金,而优先股试点和加强现金分红管理可能提高蓝筹股的吸引力,借壳审核标准提高和不准借壳创业板不利于垃圾股的炒作,这些概念股极有可能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

明年趋势性行情概率不大

虽然IPO重启使得这一市场利空因素在2013年底被市场逐步消化,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一定能走出一波有吸引力的趋势性行情。

“从大方向上看仍然表现出熊市反弹的市场运行特征。”博时平衡配置基金经理曾升认为,近期市场维持震荡反弹走势,行业及个股表现分化仍然严重,三季度以来,在没有高通胀的背景下,中长期国债利率的快速上升应引起关注,从大类资产回报率角度观察,无风险利率的飙升意味着股票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A股市场可能仍然维持震荡行情。

不过在这一点上,基金公司之间的分歧也较大。信达澳银基金认为,短期市场可能会迎来蓄势整理阶段。但是鉴于目前国内经济增长平稳,经济波幅趋于收窄;流动性继续维持中性略偏紧的弱平衡格局,资金价格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力度和广度显著超出市场预期,有效提振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远景的信心。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信达澳银基金依然坚持之前的判断,认为A股市场有望迎来跨年度的趋势性上涨行情。

而大成基金则与博时基金的观点类似,认为明年的市场依旧会充满变数,趋势线行情可能难以出现。大成基金认为,内需来看,消费增速会出现一定的下滑,达不到今年那么高。投资方面,今年基建投资比较强,明年可能会下来,以后可能会逐年缩减。流动性方面,明年流动性不存在放松的空间,通胀会比今年有所提升,经济会在7.5%左右的增速徘徊,因此整体来看,多数基金经理仍然认为明年A股应还是难以存在趋势性机会。

个股依然主导未来市场

长城基金的相关人士认为,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中国经济在中长期会稳步增长,而资本市场也将蓬勃发展。但短期来看,新股发行改革对大盘股影响有限,而对估值过高的中小盘股票是利空,随着A股上市难度降低,上市公司兼并收购的难度加大,对并购重组的题材炒作将减少,但优质个股的机会却会持续存在。

虽然短期上,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存在跷跷板效应,创业板上的资金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流向主板市场,并将低估值品种作为投资的避风港,但一个重要的现象是,创业板市场人气的消散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其他市场的做多气氛,如果创业板持续低迷,主板市场也很难真正的复苏,这两者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度。

而从价值投资的视角看,企业价值主要取决于其长期竞争优势,而非市场交易制度。逻辑上依然需要高度重视个股挖掘,而并不决定于哪个板。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企业价值与企业经营的稳定持续、运营效率以及抗风险能力密切相关。因此,我们主要思考的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哪些企业能通过增强自身竞争优势,不断提高自身价值,至于一些市场交易制度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只是影响股票短期价格而已。资产配置上,需要重点看好长期稳定增长的品牌消费品、医药,以及能极大提升经济和社会发展效率的优质成长股。

“在这种已经维持数年的震荡行情背景下,对个股的深度挖掘仍是投资的重点。”博时基金曾升认为,未来一年的A股市场仍然会角力于改革、通胀、企业盈利与流动性,综合评估,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仍然持谨慎态度。

因此,受制于市场依然延续结构性行情的判断,基金经理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更加注重对个股基本面的研究,也同样的需要回避那些可能存在问题的概念行业。有基金经理认为她未来回避的雷区还包括O2O概念股、电子行业产能过剩的细分领域。对于前者,上述基金经理指出,涉及O2O概念的传统公司与互联网公司的PK“路漫漫其修远兮”。显而易见的是,靠O2O概念走强的一些传统公司未来的经营压力并不小。

在雷区之外,基金经理希望在市场错杀中寻找到真正能够穿越周期的优质个股。宝盈基金王茹远认为,IPO后的投资路径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以及那些不在2013年热点而被市场偏见所低估的品种。

“尤其是那些具备独特商业模式的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持续受到资金的关注。”长城基金一位研究员认为,如互联网电视、社区银行、移动广告都可能形成比较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优质品种。在社区银行领域,以招商基金重仓的三泰电子为例,三泰电子近期公告将募集资金7.5亿元,募集资金将以向全资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增资的形式投入,用于以“速递易”业务为载体的“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网格及平台项目”的实施与运营。三泰电子表示,在完成“速递易”设备布放实现“自助快递”功能的基础上,公司将以此作为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网点,结合云服务后台、虚拟终端、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系统,分析人士认为三泰电子这种将社区智能快递物流与公司传统的银行业务基因的融合最终有望打造社区银行这一新兴商业模式。

而在具体的板块上,有基金公司认为国企改革将成为一个显著性的投资机会,国企改革强调资本运营和市场方向,其中竞争性行业中的部分国有企业将有动力整合资源、提升ROE水平,相关公司值得重点筛选。此外,如何保证能源安全也是维持经济增速的重要课题之一,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认为明年应该看好油气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另外,环保措施落实将推动部分周期性行业的供给收缩,这也将给相关产业中的优势企业带来额外的增长空间和竞争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