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增强前瞻性与执行力

增强前瞻性与执行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9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汇添富股票投资副总监

 陈晓翔

1992年,索罗斯因狙击英镑成功而成为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实际上,狙击英镑的最初创意并非出自索罗斯,而是源自另一位投资天才德鲁肯米勒。

在研究中,德鲁肯米勒发现了欧洲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早些年签订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使英镑、里拉处于明显高估的局面。而东西德统一迫使德国政府加大对东德的投资和补贴,从而增加了财政赤字,通货膨胀也快速上升。由于德国中央银行一直以来都坚定地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第一位,因此德国马克面临加息压力。然而与德国国内需求旺盛不同,当时英国、意大利等国经济疲弱、失业率居高不下,为了刺激需求它们的央行需要降息。在不同的利率水平和经济前景下,民众倾向于把英镑等弱势货币兑换成德国马克,这进一步加大了英镑相对德国马克的贬值压力。德鲁肯米勒看清了英国、意大利两国自身外汇储备很少,在维持利率和稳定币值上难以两全的局面,在向索罗斯汇报后,决定对意大利和英国的汇率发起攻击。

以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对冲基金从此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在此之前,没有哪个私人资本敢公然叫板英国央行这样的巨型中央银行。英国央行总共花了270亿美元外汇储备捍卫英镑,但最终所有努力都宣告失败,英国被迫宣布退出欧洲汇率机制,英镑对德国马克大幅贬值14%。在这一役中,英国央行损失将近40亿美元,而索罗斯和德鲁肯米勒则获取10亿美元巨额利润。

回顾这段传奇故事,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对我个人而言,最值得学习的是德鲁肯米勒的前瞻性和索罗斯的执行力。

德鲁肯米勒之所以能够先于市场发现做空里拉和英镑的机会,同时敢以一己之力去挑战巨无霸的中央银行,主要在于他具有的对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深厚的研究功底,通过强大的逻辑推理能力,准确预判到意大利与英国央行在被对冲基金狙击后将要采取的对策及最终将会发生的结果。正如若干年后他和索罗斯在回忆时说的,当英国财政大臣莱蒙宣布借入150亿美元来捍卫英镑时,他们不但没有感到紧张反而很高兴,因为150亿美元正好是他们希望做空的规模,英国央行的做法反而给对冲基金提供了做空的流动性。具有如此前瞻的分析判断能力,量子基金最终大获全胜也就在情理之中。而作为这次战役的大输家,英国央行始终是走一步看一步,一直被对冲基金牵着鼻子走,最终将纳税人辛勤工作缴纳的近40亿美元税款拱手交给对冲基金们,它的失败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前瞻性分析的重要性。

索罗斯强调的执行力是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大规模做空英镑前发生的一个细节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德鲁肯米勒走进索罗斯的办公室,告诉他已经做空了15亿美元英镑头寸,现在新的导火索已经出现,自己准备逐步加仓。索罗斯向德鲁肯米勒建议:全力以赴!迅速把头寸加到150亿美元!从这段对话中,我们可以发现索罗斯作为一位伟大的对冲基金经理所具备的特质:极强的执行力,在正确的时机敢于全力出击!德鲁肯米勒即使没有索罗斯的指导同样可以在狙击英镑中获得丰厚的利润,然而如果没有索罗斯提出的“全力以赴”的要求,量子基金狙击英镑也不可能在历史上留下如此厚重精彩的一笔。

前瞻性的分析判断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是我们从上述故事中得到的启发,实际上这也是一名研究员或基金经理从合格走向优秀的必要条件。我们以此与投资者共勉,希望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高,并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