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政策面主导结构性机会演绎

政策面主导结构性机会演绎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西部证券 方全安  

上周A股市场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在新股IPO重启消息公布后,创业板指数遭受重创,主板市场企稳回升,沪指一度冲高2260点,板块分化更趋显著。我们认为,大盘经过短线整固之后,后市有望继续向上挑战2270点强阻力位。本周国家统计局将会陆续发布11月经济运行数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召开,政策面的变化将对A股的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市场结构性机会也将因此不断涌现。

从上周市场盘面变化分析,在证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后,周一创业板指数暴跌8.26%,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股票出现大面积跌停。新股IPO重启尤其是不允许创业板借壳的新规,对创业板构成沉重打击,创业板指数一周跌幅高达11.71%,与主板市场形成鲜明反差。沪指在周一低开后震荡企稳,周二、周三强劲上攻,指数最高上冲至2260点,券商、创投、保险、自贸区、蓝宝石、4G概念以及高送转等题材股表现出色,有效激发了市场做多的热情。从银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的走势看,市场表现较为疲软,对大盘的反弹构成一定拖累。在创业板的挤出效应下,预计市场资金将会持续流入主板,市场投资风格的转换日趋明显,优先股试点、现金分红以及明年推出的股票期权将使蓝筹股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与上月持平,并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出国内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等5项指数呈现回升势头。综合企业预期、投资、消费、出口等市场需求方面的情况,四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平稳增长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本周,国家统计局还将陆续公布CPI、PPI等一系列1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市场预期CPI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3%以上,虽然四季度CPI涨幅将会有所扩大,但全年完成预定3.5%的CPI调控目标已无悬念。

从资金面看,上周央行再度暂停14天逆回购,在连续两周进行净投放后,公开市场重返净回笼,规模为470亿元,显示出央行维持货币政策偏紧的态度没有发生改变。目前市场资金利率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维持中性偏高的水平,年末资金面继续保持“紧平衡”格局,这将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负面压力,对于短期股指向上的反弹空间不宜期望过高。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两大“重磅”会议即将召开,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经济工作会议和有望引领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城镇化建设,将会成为年末A股市场的关注焦点,政策面的变化将推动市场结构性行情进一步演绎,相关主题的投资机会值得持续关注。

综上所述,在新股IPO重启利空被市场消化之后,投资主线将更加倾向于成长股和价值股。临近年底,虽然受制于资金面压力,A股市场系统性大幅上涨的条件并不具备,但板块热点仍将精彩不断。操作策略上,建议将仓位控制在七成以下,重点关注生态农业、土地改革、养老服务、航天军工、教育传媒、安防以及高送转品种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