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债危机为海湾统一货币建立带来阻力———专访巴林中央银行执行董事KhalidHamad

欧债危机为海湾统一货币建立带来阻力———专访巴林中央银行执行董事KhalidHamad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麦纳麦报道

在参加伊斯兰世界银行大会期间,巴林中央银行执行董事Khalid Hamad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Khalid Hamad介绍,在建立海湾统一货币方面,目前的计划是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建立海湾合作委员会(GCC)货币委员会,其次是在这个委员会的基础之上建设GCC的央行,这还需要一定时间。欧债危机给这个进程带来了一些阻力。

中国证券报:目前海湾合作委员会在建立海湾统一货币方面的进展怎样?

Khalid Hamad:在建立海湾统一货币方面,目前的计划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先建立货币委员会。海湾合作委员会(GCC)中的六名成员,沙特、巴林、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曼已于2010年组建了这样的货币委员会。货币委员会的职责是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但何时成立海湾中央银行还没有时间表。

第二步是在这个委员会的基础之上,由它来建设GCC的央行,这还要花一点时间,需要各国的领导人进一步磋商。目前GCC货币委员会每个月都会开会商谈海湾统一货币问题。

最近爆发的欧债危机给GCC货币委员会带来了阻力。所以现在GCC货币委员会很多的工作就是做进一步的研究,包括收集相关的信息,学习欧洲央行的经验,以及加强和欧盟的交流等。

中国证券报: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巴林中央银行的监管职责和目标有何不同?目前巴林执行怎样的货币政策?

   Khalid Hamad:简要概括,巴林央行的主要工作目标是维护金融稳定,制定货币政策,保护消费者。

首要目标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和框架。这个监管制度和框架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支持伊斯兰金融标准设定机构的相关工作;第二部分,进一步加强现有伊斯兰金融监管框架。第二个工作目标是使伊斯兰银行业务能够达到合理的规模,加强它们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帮助他们吸引更多的资源,同时加强这些银行开展较大规模交易的能力。第三个工作目标就是推动市场的长足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

与巴林模式最近的是新加坡的模式,不同的是,巴林央行监管所有的金融市场,包括资本市场,保险业、银行业、金融服务业,伊斯兰银行服务以及货币兑换,甚至包括那些为金融行业提供辅助性服务的行业。

巴林的货币政策是采取追随美国、盯住美元的策略。在应对汇率波动方面,央行有两个办法: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巴林的经济规模比较小,所以历史上很少有专门针对巴林货币的投机情况。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