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吉林化纤易主 城建控股或谋“腾笼换鸟”

吉林化纤易主 城建控股或谋“腾笼换鸟”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郑培源 ○编辑 孙放

今日,一则寥寥数语的公告,宣告吉林化纤间接控股股东由金泰投资变为吉林市城建控股集团,虽然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吉林市国资委,但公司本次在国资系统内的“易主”,为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公开资料显示,吉林市城建控股集团(下称“城建控股”)此前曾赴上海、重庆考察和学习当地城投公司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融资的经验,并曾提出子公司借壳上市想法。而另一方面,吉林化纤主业萎靡不振,今年前三季亏损已近1.77亿元。城建控股是否将导演一出“腾笼换鸟”的大戏?对此,吉林化纤今日公告留下一个悬念的“尾巴”:公司将积极与实际控制人保持联系,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易主 时隔六年突然换东家

吉林化纤今日公告称,收到第一大股东吉林化纤集团通知:集团第一大股东吉林市金泰投资持有的集团股权,经吉林市国资委批准,无偿转让给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这意味着,尽管吉林化纤实际控制人依然是吉林市国资委,大股东仍然是吉林化纤集团,但间接控股股东已变更为城建控股。

公告显示,新入主上市公司的城建控股成立于1998年,是吉林市政府直属的从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经营相关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法人实体。记者获得的城建控股2013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底,该集团总资产316.39亿元,所有者权益153.49亿元,2011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44亿元,净利润8.23亿元。

而无偿出让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金泰投资为吉林市国有资产投资平台,曾入股吉林市商业银行。2007年,金泰投资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吉林市国资委手中获得吉林化纤集团98%股权,并间接控股至今。

沉寂六年之后突然出现的股权转让,其背后有着怎样的筹划呢?

伏笔 早已瞄上上市平台

记者查阅城建控股资料发现,上市、融资多次出现在其内部的讲话、报告中。

早在2010年,城建控股时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在集团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表示,将“优化资产配置,推进筑路材料公司(城建控股下属公司)借壳上市。马上着手对筑路材料公司进行清产核资,理顺产权。”“使其轻装上阵,满足借壳上市需要。”城建控股2013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吉林市城投筑路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截至2011年底,该子公司的资产总额为6.19亿元,201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净利润2434.86万元。

此外,城建控股主要负责人去年还曾赴上海、重庆等地与当地城投公司深度交流,就直接融资等方面的经验进行探讨。对于此次交流,城建控股内部的总结性文章指出:重庆城投和上海城投利用控股上市公司,实现多元化融资,获得了稳定的资金来源,重庆城投旗下的上市公司“渝开发”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引进上海复地合作开发建设项目,“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破局 吉林化纤如何摆脱困境?

另一方面,吉林化纤的日子很不好过。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10.8亿,同比降6.89%;净亏损1.77亿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增加逾200%。公司坦称“市场持续低迷,价格持续小幅下滑”,“行业库存持续升高,下游订单减少”,半年报中,公司第二大主营产品浆粕的毛利率居然是-15.4%,整体毛利率不到2%。今年,吉林化纤似乎难逃全年亏损的命运。

反观各地的城投、城建平台,在信贷收紧、地方融资平台被整顿的大背景下,其资金需求日渐突出。而重大项目、保障房建设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由此,加速地方国资整合、提高证券化率和直接融资比重,已成为各地工作重点。

此时入主吉林化纤的城建控股,凭借相对优质的资产和旺盛的融资需求,是否会筹划上市公司平台的腾挪呢?这些,都亟待公司和有关方面进行补充披露,以明确市场预期,杜绝内幕交易和概念炒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