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业板上涨逻辑破坏掘金拐点型行业

创业板上涨逻辑破坏掘金拐点型行业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7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IPO重启不影响大盘

中国证券报:本周创业板暴跌,主板表现相对稳定,导致市场如此表现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判断未来创业板走势?

李云峰:此前市场看好创业板,主要基于其成长性和稀缺性。IPO重启之后,成长性股票供应量增加,加之证监会不允许通过创业板股票实现借壳上市,炒作风气得到遏制,IPO重启破坏了创业板本来的上涨逻辑,最终创业板的估值还需要其业绩支持。而主板股票股价大多依靠业绩支撑,受IPO重启的影响相对较小。

随着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过渡,未来创业板的股票供应量将加大,将有更多的成长股为创业板投入活力。创业板将走出去伪求真的过程,真正高成长的公司将获得资金青睐,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终将被投资者抛弃。

黄道林:在12月确定IPO重启时间表有些出乎市场预料。这次IPO开闸冲击最大的是创业板,短期来说,它对市场的影响分出不同层次;IPO开闸以后,供求关系发生改变,创业板中的高估值品种显然会受到冲击。但另一方面,上证指数比较稳定,这主要是因为上证指数本身的估值较低,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接近60倍,所以IPO开闸对主板几乎没有影响,对于创业板的影响很大。

中国证券报:本次IPO重启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李云峰:IPO重启意味着更多创业板新股上市,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将走上估值漫漫回归路,而少数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会浮出水面。资本天生是逐利的,好企业自然会吸引投资者,股价会持续走高;没有竞争力的公司则会被市场抛弃,价格肯定会走低或可能发行失败。让市场价格发挥主导作用,优胜劣汰,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IPO重启及实施市场化改革,放松管制,让资本有更多选择,让市场决定价格。一个好的资本平台在各行业、各类型企业间更合理配置资源,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发挥市场和个体的创造力,从根本上为股市带来长期稳定的繁荣。

黄道林:这次IPO新政对市场带来的最主要影响是市场诚信建设。以前IPO过度包装非常普遍,甚至做假,这给二级市场输入泡沫,造成二级市场萎靡不振。IPO新政实施后,会在一级市场挤除泡沫,一旦发现做假,代价要高于以往。IPO给市场带来的活力主要体现在未来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更真实,这样投资者知道它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投资决策的准确率自然更高,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价值体系选择的标的会有更好的表现。

掘金拐点型行业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这种情况未来会否改善?这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李云峰:从A股历史来看,IPO重启常常伴随着资金趋于紧张的局面。

但从根本上讲,资金面紧张是股市活力下降的反映,而不是股市低迷的原因。IPO重启之后,尤其是严格的财务审核将筛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公司,为股市注入活力。所以从长期来看,资金面并不成为股市向好的障碍。

黄道林:年底资金紧张是正常的,每年如此,今年当然不会例外。从目前情况看,资金面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下行压力。其实各家机构对资金早有安排,现在市场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消化IPO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从近日政策的动向看,哪些行业具备投资大机会? 逻辑是什么?

李云峰:改革开放后的每一次经济大发展,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国家在经济体制方面的重大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内容直击当前时弊,对经济发展将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关于投资机会,我们看好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大消费行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大消费领域,如生物医药、金融服务、食品饮料等行业,一方面这些行业增长空间大,业绩增长持续时间长;另一方面,大消费行业目前基本处于充分竞争状态,企业依赖品牌、渠道、创新、成本控制形成的竞争优势要远比依靠关系、政策形成的竞争优势可靠得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优势会逐渐显现出良好的扩张性和盈利性。

另外,根据国内外经验,运河、铁路等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人类发展的行业曾迅速成长,因此互联网等能够促进交易进行的高科技行业能成为一段时期的热点。

黄道林:我们选择标的的第一个要求是这个行业是拐点型行业,行业景气度越高,风险就越大,而行业景气度处于拐点往往是最佳的投资机会,从这一点来看,太阳能正是符合这一投资逻辑的行业。太阳能从2010年的最高点一路滑落,今年中,这个行业几乎跌入谷底。第二个要求是,在选择标的时一定要考察公司本身质地。

IPO开闸之后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创业板没有壳价值,我们在未来会作出一些调整,其他方面仍秉承原有投资思路,不会因为IPO重启进行策略上的改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