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理财收益率岁末“节节高”

银行理财收益率岁末“节节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临近岁末,商业银行资金捉襟见肘,“揽储大战”迎来一年中战况最激烈时刻。迫于吸储及资金流动性压力,商业银行竞相推出超高收益理财产品。查看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可以发现,一些跨年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破6”,不少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超过5%。银行业人士指出,虽然距年末尚有一段时间,但鉴于今年监管升级、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高趋势将至少持续至年底。有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可关注大型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近期发行的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岁末各大银行吸纳存款压力较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达到高点,尤其是12月最后一周,投资银行活期理财有望实现全年最高收益率。目前多数商业银行已将全部或部分期限的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揽储大战中,除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外,一些中小银行为争夺存款,还以“存款返现金”、“存款赠礼物”等方式吸收存款,打出“擦边球”。

继余额宝后,苏宁云商推出易付宝余额理财产品,百度理财中心推出百发等理财产品。为避免存款分流,众银行纷纷布局高收益理财产品与服务。目前电商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各种“宝”,虽体量不大,但对银行活期存款的冲击以及对银行盈利模式的颠覆已初露端倪。因此,越来越多的银行愿与基金公司合作,尝试创新,“T+0”业务将更多地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中。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共有819款理财产品发行,与上周相比,增加30款产品。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16天,与上周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23天相比,有所缩短。从各类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来看,本周五大行,除建行产品发行数量有所增加外,其他四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从其它银行来看,平安银行和杭州银行的产品发行量增幅较大。

   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继续创出新高。除7天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下跌之外,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其中,7天、1个月和12个月以上,这三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平安银行发行的产品所占据。湖北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夺得了同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第一的位置,而星展银行的一款12个月的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高达8%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首位。

   从理财产品投资分布来看,固定收益类的占比增幅较大,而结构型的占比跌幅较大。从保本类型看,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占比与上周相比增加了1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占比没有变化,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与上周相比减少1个百分点;从区域上来看,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前十城市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