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1.88万亿险资或援A股 优先股或成投资新宠

1.88万亿险资或援A股 优先股或成投资新宠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06日10:5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一旦落实,将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8万亿元左右的长期投资资金,这对于稳定A股市场的资金面、树立市场长线投资理念都有积极的意义。

险资因其股市的稳定器的地位备受市场关注,并有望进一步为市场输血。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透露,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金额为3398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4.61%,与现有10%的规定上限相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他还表示,从长期来看,股权投资可能会进一步放松到20%-30%。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一旦落实,将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8万亿元左右的长期投资资金,这对于稳定A股市场的资金面、树立市场长线投资理念都有积极的意义。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布开展优先股试点。对此,分析指出,优先股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除了增加融资渠道外,还包括投资渠道。未来,优先股有可能会成为保险机构的投资新宠。

中国证监会表示,将按照《指导意见》制定优先股试点管理的部门规章,并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后正式发布实施。而在今年8月,保监会在下发的《关于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探索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等新型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股权投资,化解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优先股是指依照《公司法》,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优先股的持有收益主要来源于每年的固定分红,投机性弱,故而适合财务战略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主要包括保险和社保,或者券商等。

目前保险公司外在融资模式主要包括资本注入、发行股票、发行次级债。平安证券[微博]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先股更加契合保险公司的负债特征,保险公司的负债犹如“过山车”一般,在保单签发前几年负债快速增长,对资本金要求很大,此时可以选择发行优先股,而在中期负债增长放缓,后期负债减少逐渐归零时,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大量释放,此时就可以轻松赎回优先股。

为了规避投资成本,缴文超指出,除了传统方式上通过高投资收益来覆盖高利率成本之外,还可以通过几家金融公司之间协议相互持有,且发行数额和利率相同,从而达到完全对冲成本的目的。

实际上,保险资金是否投资优先股,还取决于优先股自身的收益率高低,并结合保险资产配置比例等多方面因素考虑。

目前,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大型的保险机构由于资本金充足,暂时并无投资优先股的计划,而一些中型偏小的保险机构纷纷表现出对优先股的兴趣,多数保险公司已在积极筹备相关业务。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看好险资投资优先股,保险机构很有可能成为商业银行优先股的重要投资者。由于优先股的收益率比一般债券要高,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因此对于保险资金非常有吸引力。

分析指出,优先股的引入有利于保险公司充实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国内险企偿付能力波动较大,甚至直接限制了业务拓展、投资活动等。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金是保险企业的常用方式。随着中国优先股制度的成熟,国内险企也可通过此途径充实资本、提高偿付能力。

此外,优先股市场的推出有利于弥补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在“长期限、高收益”品种上的空白。条款的灵活性也使优先股可以应用于保险资金参与定向融资、兼并收购等战略投资。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