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转、改、新”投资逻辑会否被颠覆(四)IPO冲击波渐弱转型改革逻辑回归新型城镇化静待政策东风

■“转、改、新”投资逻辑会否被颠覆(四)IPO冲击波渐弱转型改革逻辑回归新型城镇化静待政策东风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继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之后,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拟于近期召开,会议或提出推动包括户籍、土地和财税等在内的三大改革。这引发了市场中新型城镇化相关概念的热度升温,周四建筑、节能、环保、医疗等受益板块接棒市场热点。

分析人士指出,在IPO重启的冲击波渐弱后,新型城镇化会议召开及规划发布将成为12月市场最为关注的事件。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逐步消除,经济转型与改革逻辑逐步回归,新型城镇化被看做改革措施落实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着力点,或成为12月及2014年最主要的投资主题之一。

热度升温 静待东风

12月5日是IPO重启消息发布以来的第四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在经历了“黑周一”巨大冲击之后,连续两天反弹,显示出市场对于IPO重启消息有所消化。目前IPO开闸冲击波依然在前期热度过高的创业板继续蔓延,其他市场板块的目光焦点已经逐步转移至了转型与改革,而前期在改革与成长轮番热炒的背景下按兵不动的新型城镇化概念,昨日开始崭露头角。

昨日,多个新型城镇化受益行业涨幅居前。在大盘反弹乏力、震荡整理之时,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农林牧渔、交运设备分别以1.22%、0.59%、0.52%和0.43%的涨幅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四位;此外,房地产、医药生物等跌幅较少。相反,前期牛股集中的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则跌幅居前。

   概念板块方面,新型城镇化的气氛更为浓郁。昨日,PM2.5、新能源汽车、绿色节能照明、尾气治理、建筑节能、环保、抗癌、生物疫苗等涨幅居前,这些概念均受益于新型城镇化对民生、消费等方面的强调和拉动。此外,土地流转在下跌概念中跌幅最少,或在高位调整之后酝酿新的崛起。

实际上,从年初市场讨论新型城镇化到中央提出2014年要出台新型城镇化规划,期间各种政策文件对新型城镇化不断强调,引发了市场对新型城镇化的深切期待。目前市场只待最终规划这个政策“东风”。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预计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全面方案将会在12月下旬公布,执行到位的预期将更加强烈,形成新热点的可能性极大。中金公司表示,年初至今,新型城镇化主题个股已经显著跑赢大盘,之后随着三中全会后续细节政策的逐步落实,城镇化受益股票仍有望延续升势。

实际推进激活投资热情

在改革纲领敲定、IPO重启靴子落地之后,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出台成为了12月最令市场期待的事件。业内普遍认为,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在逐步消除,预计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作出之后,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执行到位越来越具有现实性,或将成为2014年最主要的投资主题之一。

国泰君安证券预计,预计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全面方案将会在12月下旬公布,新型城镇化将在2014年落地,前期充分的论证和宏观治理理念和改革精神推进,将使得本轮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2014年经济的亮点和改革激活点,市民化、城市群优化布局、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四大举措将带来投资机会。重点推荐自主品牌的汽车、纺织服装、医疗、家电、食品饮料受益于消费升级;城市建设中的建材、环保、新能源、交运和园林装饰;以及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带来的化肥、农村城居化等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认为,城市建设精细化将逐步拉开序幕,城市道路交通、管网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生态园林四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发展空间广阔,相关建筑工程、节能环保、特种设备及园林绿化企业将显著受益。考虑到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是未来城镇化的发展方向,预计随着改革推进、城乡差距逐步消失,大众消费、医疗保健、文教娱乐旅游休闲等领域打开巨大的需求空间。

东方证券认为,根据所分析的未来新型城镇化六大支撑(产能合理布局、户籍改革、土地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城市管理升级以及农业现代化),建议重点关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管网更新、医疗服务普及、智慧城市的相关布局以及区域经济建设等,还包括农业现代化(包括农田水利建设、农业产业化、机械化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