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月末资金效应”扰动股市

“月末资金效应”扰动股市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05日08:30分类:市场动态

越来越明显的“月末资金效应”,正在给A股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

根据申万研究所和上证报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A股市场11月末的资金大幅下降500亿元,导致该资金流失的主要原因是月末最后几日的集中外流。此前10月份,A股资金也在月末出现数百亿的流出。日益扩大的“月末效应”(月末资金紧张、月初资金回流)正在成为市场投资者不可回避的话题。

月末流失与月初流入

根据申万证券的分层抽样方法,刚过去的11月内,A股市场的保证金流入流出情况整体相对平缓,只有最后几个交易日集中流出约500亿左右,一举打破市场平衡。

同样,根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数据也显示,纳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系统的个人保证金总量在11月29日流失了289亿元。而在11月头一周流入了70亿元。

之前的10月份也大致如此,根据资金月度报告,10月份头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约500亿左右的大幅回流,其规模和2013年9月末的流出资金基本相当。但至10月末最后一周,保证金的存量再次掉头向下,其中10月31日一天就流失了117亿。

虽然,11月末的资金月末流动量,没有超过9月份的规模。但是作为非季度末的月份,10月份和11月份出现大规模的月末资金流动,仍然显示了与往明显不同的资金流动特征。

外围市场流动性压力

结合外围的资金情况,可以推测,此次11月末的资金超预期流动,与银行系统资金紧张、导致的资金拆借利率上升有关。

通常,外围的资金拆借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会导致股市资金阶段性的外流。11月最后两周,银行间市场的收益率大额飙升,以短期拆借和类现金产品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货币基金七日年花收益率整体超过5%,都凸现了银行系统资金成本的日益抬高的。在此带动下,股市资金频频出现“时点性流动”就不令人意外了。

资金活跃度中期有压力

而在资金的大幅流入流出之间,股市资金的交易活跃程度和充裕程度也受到影响。

资金月报数据显示,以11月末市值资金计算,市值资金比为8.74,与上月末的7.90有所上升,市值资金比仍处较高水平。根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数据,11月份参与交易账户占比平均为5.76%(截至11月22日),较10月的7.27%下降1.51个百分点,投资者交易热情有所下降。

总体看,11月末的情况显示,资金面中期的偏紧格局可能维持,这对市场有所压力。而鉴于11月末的股市资金超预期流出,可能导致12月初资金超预期流入。股市在12月份上半月的资金水平相较11月份有望有所宽松。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