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LTE用户规模达1.5亿

全球LTE用户规模达1.5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5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实习记者 欧阳春香

随着4G牌照的发放,4G商用临近,LTE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目前全球LTE用户规模约1.5亿户。

我国4G网络发展迅速

LTE是打造超越现有无线接入能力、全面支撑高性能数据业务的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具有可变带宽、高速率、高效率、低时延等特点。其下载速度相比3G网络有较大的提升,理论上将达到100M/s。

目前4G发展存在两大标准路线图,即TD-LTE(分时长期演进)与FDD-LTE(分频长期演进)。其中TD-LTE,是由我国自主创新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与标准。而FDD-LTE在国际上应用更为主流和成熟,与TD-LTE同属LTE的分支。

相比全球来说,我国4G网络发展迅速。2009年发放3G牌照,2013年底发放4G牌照,期间间隔只有5年,而国外3G和4G牌照发放间隔通常近10年。

业内人士表示,4G技术是基于3G的演进技术。3G基站更换少量部件可直接改造成为4G基站,可以较好避免重复建设问题,有效节省网络建设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LTE是众多国家参与制定的国际通用标准,LTE时代能够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国际市场机会。同时,TD-LTE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G标准,我国企业在TD-LTE技术领域投入巨大,具有技术和人才优势,也是TD-LTE全球产业链形成和发展的最主要的推动力量,在市场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地位可谓顺理成章。

而且,FDD-LTE制式与TD-LTE制式融合网络的优势极为明显,其将快速实现4G网络普及、有效平衡国内三大运营商之间利益冲突、更快推进三网融合进程、更为节约4G网络频段资源,实现与国际4G网络制式完全接轨。

全球用户规模达1.5亿

作为新一代移动宽带技术,全球主流运营商无一例外投入了LTE的建设和部署,推动LTE网络范围不断扩大,用户规模更是快速增长到约1.5亿户。韩国移动通信行业12月4日表示,截至11月底,韩国LTE用户占移动用户总数已超过50%。

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全球已有474家运营商在138个国家进行LTE产业的投资。在已部署的421张LTE网络中,有222个LTE商用网络在83个国家提供服务。预计到2013年底,将会有93个国家260张LTE网络推出商用服务,增速高达78%。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均已开始部署LTE网络。

虽然网络数量比较多,但大多数网络的用户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大量的LTE用户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在约1.5亿LTE用户中,美国、韩国和日本占比接近90%。这三个国家也是最先部署4G网络的国家。

目前全球LTE商用网络规模最大的前十家运营商用户数占到全部LTE用户的86%,其中6家是CDMA运营商,分别是来自美国的Verizon、Spring、MetroPCS和韩国的SK Telecom、LGU+、Korea Tele-com等。

放眼全球,随着LTE部署进程的加快以及LTE终端需求量的快速增长,本土设备厂商和终端厂商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据专家测算,以LTE手机为例,2012年全球LTE手机销量为9000多万部,预计到2018年全球LTE手机终端销量将超过10亿部。以平均每部LTE手机2000元计算,2018年将实现超过2万亿元销售额。随着国内终端厂商在全球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国产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届时中国厂商有望分享40%以上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