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重启IPO将夯实A股大级别底部

重启IPO将夯实A股大级别底部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04日13:20分类:市场动态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上周六,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宗旨,着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求偿权。调整新股配售机制,更加尊重中小投资者申购意愿。约束发行人定高价,抑制投资者报高价,遏制股票上市后“炒新”行为。

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经审核后,新股何时发、怎么发,将由市场自我约束、自主决定。《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等证券服务机构及人员在发行过程中的独立主体责任,规定发行人信息披露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必须依法赔偿投资者损失。一个月内约50家公司上市,这种批量上市模式会调节市场某一时间段内的供求关系,对抑制“三高”有积极作用,同时存量36个月以上的股份可上市也是抑制“三高”的一种手段,但同时也使得PE等投资人可以尽快兑现收益。

本次IPO的改革是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一个制度安排,我们以每月发行50只新股的速度估算,一年半的时间即可将现有过会及排队的公司全部推向市场。如果这个目标能达到,则这次阶段性改革的目标就基本完成,待证券法修订后注册制可正式登场。

短期受到冲击的主要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由于新上市的股票质地相对现有二级市场的股票更为优良,因此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会走出持续下跌行情

综合国内宏观与金融市场的供求变化来看,A股市场的热点可能会缓慢且持续发生转变,成长股分化加剧,绩优股底部夯实将成为近期的主要特征。影响A股的估值中枢的因素反而是全球经济的变化,短期看美元指数有走出反弹的趋势可能引起大宗商品价格的向下波动,由于A股市场中的有色、能源板块所占权重较大,因此股指因长线资金低吸金融股而形成的底部抬高的幅度也较为有限。预计12月份将成为创业板股票的最后博弈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的价格出现剧烈分化的局面不可避免。以券商、保险、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会吸引长线资金的持续关注。而大消费中的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在经历了中期调整后将会逐渐成为持续上涨的新热点。而明年1月份新股的上市必将成为又一个局部热点,受到活跃资金竞相追逐。

(作者系联讯证券副总裁)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