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卡梅伦向马云推荐伦交所 阿里上市添变数

卡梅伦向马云推荐伦交所 阿里上市添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4日13:3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卡梅伦向马云引荐了伦敦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并大力推荐伦敦证券交易所。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在港交所上市遇挫后,阿里巴巴一直在寻找新的上市地点。此番英国政府表现出如此积极的态度,并与马云密切接触显然别有深意。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54家,其中只有8家在主板上市,剩余的企业全部在伦敦创业板(AIM交易所)挂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3日上午,英国首相卡梅伦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两人及中英双方的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了英国投资贸易总署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备忘录签署仪式。期间,卡梅伦向马云引荐了伦敦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并大力推荐伦敦证券交易所。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在港交所上市遇挫后,阿里巴巴一直在寻找新的上市地点。此番英国政府表现出如此积极的态度,并与马云密切接触显然别有深意。

相比美国市场,此前中国企业赴英上市似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54家,其中只有8家在主板上市,剩余的企业全部在伦敦创业板(AIM交易所)挂牌。相比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在英国上市的企业数量有限,纳斯达克交易所的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6月,在美上市中国企业中仅纳斯达克就有124家挂牌,在纽交所上市的有21家。

马云卡梅隆玩自拍

卡梅伦向马云推荐伦交所

备忘录旨在推动英国中小企业通过包括天猫在内的阿里巴巴各平台,把优质的英国产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其实,中国人熟悉的英国产品,比如,英式红茶,以及英国王室御用品牌都已经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开展业务。英国最大鞋业集团Pentland首席执行官Andy Rubin表示,旗下品牌Speedo、Lacoste(鞋类)等都已经在天猫开店,取得不错效果,“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天猫的第四家店铺”。

“卡梅伦与马云的会面大约持续了20分钟左右,两人讨论了如何介绍英国产品给中国消费者,以及中国产品如何能更方便地抵达英国消费者手中。”上述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私人会面结束后,卡梅伦向马云引荐了伦敦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并大力推荐伦敦证券交易所。”

就一位当时在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马云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单独在小会议室聊了10分钟左右。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在港交所上市遇挫后,阿里巴巴一直在寻找新的上市地点。此番英国政府表现出如此积极的态度,并与马云密切接触显然别有深意。

阿里上市路一波三折

自2013年7月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表态称已经做好上市准备以来,关于阿里上市时间、地点和方式的讨论就不绝于耳。从香港到美国、从九月底到今年年内,有关阿里上市的每一个细节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而其中最为人熟知,也是最核心的就是阿里提出的合伙人概念。

何为合伙人制度呢?在马云发给公司的内部邮件中,这个问题找到了答案。由公司一批被称作“合伙人”的人,来提名董事会中的大多数董事人选,获提名董事经股东会投票通过即可获委任,若提名未获通过,合伙人仍可另提名其他人选。外界普遍认为,阿里的合伙人制目的很明确,就是确保管理层对公司的掌控,防止在与股东冲突时,被股东用投票的方式扫地出门。

而该制度与港交所制度的碰撞在于,港交所采用的规则是“同股同权”。针对合伙人制度问题,阿里与港交所上演了一场“心战”。双方互相“喊话”,博弈不断。港交所不想错失这项大单,而香港也是阿里最合适的选择。

10月9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公开表示,为了保障投资者利益,港交所必须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现阶段也无计划更改现有上市规则。

这一表态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港交所不会为阿里上市开绿灯,而随后,陆兆禧也公开表示,“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我们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团队首次就IPO相关事宜作出公开表态。

至此,拨开此前的重重迷雾,双方都做出了清晰的表态,几个月来的博弈暂告一段落。

赴英上市:小企业为主

相比在美股市场的平均融资规模,中国企业在英国上市融资规模相对偏低。与在美国动辄十亿甚至百亿美元的融资额相比,中国企业在英国获得的融资额常常低于预期,且交易并不活跃。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稀土开发公司稀土国际2012年3月在英国AIM上市遭遇了“破发”,融资额也仅为1000万英镑,为预计融资额的25%;2012年山东一家清洁能源公司(奥华)在AIM上市,募资金额仅为100万英镑,而其预计募资额为300万英镑;另外一家福建体育制品公司同年上市,募资金额为600万英镑,其预计募资额为5000万英镑。

此前,中企赴英上市未能有太好的表现,原因主要在于公司治理以及信披的问题。曾为中国企业提供上市财务顾问服务的英国本土券商查尔斯-斯坦利财务主管道格盖尔德·克莱恩(Dugald Carlean)表示,“与其他国家的企业赴英上市情况类似,如交易不活跃,国际投资者会主动避开中概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