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东电“B转A”将收官 有望夺中国核电第一股

东电“B转A”将收官 有望夺中国核电第一股

腾讯财经2013年12月04日09:08分类:B股

核心提示:此次换股计划,除了创B股转A股的先河外,还有一个看点是,浙能电力还可能成为中国股市的核能发电概念第一股。

12月4日,浙江浙能电力公告了最新的上市进展,其称,因换股吸收合并涉及的现金选择权和A、B股证券账户关联关系申报已实施完成,换股股东持有的东电B已按照1:0.886的换股比例转换为浙能电力股份,预计浙能电力将于12月底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国内首例B股转A股收官在即 曾引发小股民穿比基尼抗议

这桩首开先河的B转A要追溯到今年2月末。2月20日,东电B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浙能电力)建议换股吸收合并东电B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作A股上市;浙能电力将向东电B股其他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电B股,从而实现浙能集团电力主业整体上市。而此次换股吸收合并之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此后4月8日,东电B再度发布《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浙江东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报告书(草案)》,确定浙能电力发行价格为5.53元/股,换股比例为1:0.886。浙能电力因合并将额外发行约10.72亿A股,并在上交所上市,从而实现浙能集团电力主业在A股市场的整体上市。

换股方案曾一度引发小股民不满,被认为是损害了东电B投资者的利益,在股东大会上还曾出现中小散户穿比基尼抗议的现象,而在4月30日的股东大会的投票环节还一度失控,根据媒体报道,小股东曾要求重新投票,并试图抢夺投票箱,但转股方案最后还是在惊险中过关。

9月27日,浙能电力换股吸收合并东电B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而此前东电B股也11月7日起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根据昨晚公告,为充分保障此次合并中东电B股换股股东的利益,避免浙能电力上市后股价的非理性波动,浙能电力控股股东浙能集团就增持上市后的A股股票作出承诺:若浙能电力于上交所上市之日起3个交易日内任一交易日的A股股票收盘价低于5.53元,将投入累计不超过15亿元的资金进行增持。同时,换股吸收合并东电B的浙能电力将争取于2013年12月31日前在上交所上市。

浙能电力或成中国核电第一股

此次换股计划,除了创B股转A股的先河外,还有一个看点是,浙能电力还可能成为中国股市的核能发电概念第一股。

之前,在2012年间也有报道指出,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上海电力、国家核电等四大核电公司也正在提速,其中中国核电和中国核建曾经都剑指核电第一股。

不过市场人士分析,自9月29日,证监会正式核准浙能电力发行10.72亿股股份吸收合并东电B后。浙能电力A股上市就基本没有悬念,同时因浙能电力资产优质,业绩稳定增长、吸并后整体实力增强,同时浙能核电权益装机规模大,核电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上市后或成为沪深两市核电第一股。

资料显示,浙能电力成立于1985年6月,公司控股股东浙能集团系隶属于浙江省国资委的国有独资公司,是浙能集团作为运营电力板块业务的主要业务平台。同时,浙能电力是全国范围内排名靠前的火力发电企业,是省级发电企业中的领先企业,浙江省最大的电力生产企业。发电资产布局合理,主要电厂都位于经济发达地区,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一批大型高效清洁机组的建成投产,单机容量、装备水平和生产效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