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拟定增募资31.2亿元正和股份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拟定增募资31.2亿元正和股份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正和股份进军哈萨克斯坦石油开发领域有了最新进展。10月16日起停牌的正和股份12月4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计划向广西正和、深圳盛财、新疆宏昇源、芜湖江和、长沙云鼎、孚威天玑、深圳中民非公开发行股票5.2亿股,发行价格为6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3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收购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滨里海盆地的石油开发企业马腾石油股份有限公司95%的股权。

收购完成后,正和股份将进入国际能源市场参与竞争,从而实现业务领域的重大突破。跨国收购境外能源公司,在对正和股份经营管理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将促使正和股份不断提升自身国际化运营管理的能力。

公告称,收购马腾石油股权,需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以及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还需获得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石油天然气部以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反垄断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有石油公司已经宣布放弃优先受让权。

马腾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滨里海盆地的三个在产油田区块,分别是马亭油田、东科阿尔纳油田和卡拉阿尔纳油田。马腾公司拥有上述三个油田100%的开采权益。三个油田均位于哈萨克斯坦油气富集的滨里海盆地,勘探开发许可总面积为75.2平方千米,并已获得哈萨克斯坦政府批准的开发许可证。

经过多年发展,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已建设完善,输油管线遍布全域。根据储量报告,截至2012年6月30日,上述三块油田合计原始地质资源量为30563万桶,剩余可采储量为7287万桶。目前,马腾公司的三个油田均已进入稳产开发阶段。2010、2011和2012年产油量分别为53.6万吨、54.7万吨、57.7万吨。目前马腾公司的三个区块基本处于自然能量采油为主的开发阶段,未来将在稳定现有产量水平的基础上,通过应用系统的增产手段,提升马腾公司的原油产量。预计新井建设和增产措施完成后,原油产量和盈利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