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遭5.30式暴力踩踏 市值蒸发千亿

创业板遭5.30式暴力踩踏 市值蒸发千亿

FX1682013年12月03日10:17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重启IPO的计划在周一(12月2日)导致创业板股票大跌,有国内机构甚至预计创业板指数可能进入熊市。周一创业板200多只个股跌停、暴跌8.2%、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充分说明了注册制、与创业板不准借壳政策的巨大威力。

随着新版IPO计划的出炉,A股市场中小市值个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尽管尾盘“暴力哥”拉涨两桶油,护盘力量再现,但这似乎更加剧了小盘上市公司资金的疯狂出逃。

IPO引发单日最惨烈暴跌

重启IPO的计划在周一(12月2日)导致创业板股票大跌,有国内机构甚至预计创业板指数可能进入熊市。周一创业板200多只个股跌停、暴跌8.2%、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充分说明了注册制、与创业板不准借壳政策的巨大威力。

不过自2012年10月11日最后一宗IPO完成以来,中国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76%,而上证指数同期仅上涨5%。数据显示,2012年10月11日之前的三年中,中国IPO新股在上市首日平均上涨33%。与之相比,美国、日本和英国的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仅在6.8%至28%之间。

注册制改革?市场不予认可

为限制股市乱象并防止大量新股拖累大盘,中国证监会2012年之后暂停了股市IPO。证监会11月30日公告称,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创业板指数周一大跌8.3%,从10月9日历史高点至今跌幅达到11%,因担心投资者将把资金用于打新股。

然而原本为市场期待已久的IPO重启,为何在靴子落地时却反应如此消极?实际上根结仍在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尽管改革方向指向注册制,但是从此次意见内容看,注册制的框架明显缺失,仍未触及权力发审的本质,如证监会是否出具最终否决意见、交易所是否负责企业注册和合规性等,仅是强化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法律责任和加大了中介机构的中介责任,这显然是打着“贯彻注册制改革”的旗号,继续实施着审批制。

创业板恐步入熊市

多位专家认为,高估值泡沫下,IPO体制改革又禁止创业板借壳,并着力遏制新股“三高”,创业板将逐步走出价值回归的行情,或进一步下跌。

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创业板泡沫破裂,很快就会下跌20%,进入通常意义上的熊市。

据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31倍,而上证综指为8.7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高市场的作用,将对IPO开闸;上证综指自6月份的年内低点至今上涨了14%。

中国证监会称,目前排队申请发行的企业累计已达到760多家,预计完成审核工作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国2010年曾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场,融资额达到创纪录的710亿美元。中国创业板市值1420亿美元。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