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小企业突围IPO 明年1月或见第一单

中小企业突围IPO 明年1月或见第一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09: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隔一年有余,IPO市场终于迎来开闸的消息。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武卫红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自去年底以来,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实质处于暂停状态。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隔一年有余,IPO市场终于迎来开闸的消息。

《意见》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今后监管机构将转变职能,在完善事前审核的同时,更加突出事中加强监管、事后严格执法,同时推动各市场主体回归本位。

新规发布后,立即在社会引起热议。广大投资者关心,IPO何时重启,谁将在重启后首批跃过“龙门”?据悉,《意见》发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程序。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IPO新规:“五指”归位

《意见》明确,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正是注册制的核心理念,标志着A股已开始向注册制过渡。

不过不少投资者担忧,企业价值和风险交由市场自主判断,是否意味着监管机构不再为新股发行“把关”?

对此,证监会明确表示,注册制不是简单的登记生效制,不能将注册制理解为不管了,不审了,更不是垃圾股可以随便发了,而是审核方式要改革。新股发行应当以发行人信息披露为中心,中介机构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把关,监管部门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申请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核,不判断企业盈利能力,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由投资者自行判断企业价值和风险,自主做出投资决策。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朝军分析指出,证监会今后将在完善事前审核的同时,更加注重事中和事后的执法监管,从而让市场主体各自归位。

证监会主席肖钢于近期以“五个手指”为喻,形象地勾勒出投资者、中介机构、媒体、上市公司及证监会等五者在资本市场的作用:大拇指是投资者,老大;紧靠着大拇指的食指是券商等中介机构;中指是媒体,意味着客观、中立;上市公司是无名指,证监会是小指头,最小但离佛法最近,要借用法律的力量行使职责。

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将更加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坐上“头把交椅”;证监会则将转变职能,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

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认为,这次新股发行改革后发行人、中介机构及发行定价者的责权利失衡情况将由此大为改观,有利于资本市场回归三公原则。

明年1月或见IPO开闸第一单

新规发布后,立即在社会引起热议。

高盛高华证券董事总经理索莉晖认为,审核理念转变之后,预计会有大量的企业谋求上市,这会促使券商自主选择那些资产优良、有丰厚回报的企业作为上市目标。

而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何时可见IPO重启第一单?证监会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在符合改革意见的要求后才能发行新股。本次改革意见公布后,要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发行新股并上市。

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企业需要按照《意见》要求对申报文件作出必要的修改,并履行相关程序,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发行人完成相关程序估计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证监会发言人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显示,目前拟IPO在审企业累计已达到763家,其中创业板企业267家。证监会表示,《意见》发布后,将按申请企业的排队顺序依次安排审核工作。预计完成760多家企业的审核工作,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83家过会企业:谁将先“跃龙门”?

毫无疑问,首批IPO企业将从目前已过会的83家拟上市公司中产生。哪些公司最先有可能迈入上市的门槛? 业内普遍认为,虽然证监会不再为上市企业的价值和盈利能力做背书,但首批IPO开闸放行企业必将是优中选优,极具投资价值。因此,首批上市公司为行业龙头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安永的数据统计,83家过会企业中,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占比为12%,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为36%,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则占比过半,达52%;而以预计融资额(人民币558亿)计算,上海主板名列榜首(62.1%);深圳中小板为18.8%,创业板为19.1%。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目前批量发行已无悬念,中小企业集中率先上市应为大概率事件。 安永称,A股IPO重新开闸后,首批上市企业将主要为规模较小企业。安永大中华区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刘国华认为,目前多数过会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批量发行概率较大,首批IPO的主力军或以工业和信息科技行业为主导。 德勤也于近日发布研报预计,申请到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巿的企业,将有望成为首批IPO的企业,因为这将“确保A股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 行业方面,以公司数量计算,工业企业占据了过会企业总数的36%,名列第一;以预计募集资金计算,采矿业占据过会企业总募集资金额的31%,名列第一。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张京京则认为,消费品、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等有关行业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