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交割效应难现现券主导行情国债期货反弹或暂告段落

交割效应难现现券主导行情国债期货反弹或暂告段落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3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一(12月2日),债券期现市场联袂走软,国债期货三个合约全线下挫,且跌幅明显。与此同时,迎来首个交割日的近月合约TF1312流动性继续萎靡,持仓量进一步下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主力合约已完成切换,且实际交割意向不高,TF1312合约交割对行情影响不大,国债期货走势主要仍取决于现券行情或影响现券行情的关键变量。目前看,国债收益率经过快速回调后短线企稳,利多因素的缺失将限制反弹行情深入,国债期货市场或暂别反弹,进入震荡。

期现联袂下挫

周一国债期货市场出现明显回调,三合约全线下挫。其中,近月合约TF1312收报91.282元,跌0.68%;次近月合约TF1403收报92.072元,跌0.57%;远月合约TF1406收报92.520元,跌0.42%。就调整幅度而言,昨日主力交易品种TF1403的跌幅仅次于11月11日,创下上市以来的单日第二大跌幅。

无独有偶,现券市场反弹行情也在昨日戛然而止。周一,反映场内一揽子国债现货走势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收报95.930元,下跌0.687元或0.71%,临近收市前该ETF一度跌至95.110元,相比上周五收盘价跌幅高达1.56%。从银行间现券表现上看,国债等利率产品纷纷回调,调整势头颇为凌厉。Wind数据显示,昨日剩余9.73年的国债130018尾盘成交在4.48%,前一交易日尾盘为4.40%;作为国债期货活跃CTD券的国债130015成交在4.51%,上周五收在4.41%。

   据债券交易员分析,利率产品收益率在经历快速而明显的下行后,已经达到部分机构的心理预期位置,短期利好因素缺失及资金价格高位运行,限制了收益率继续走低的空间。此外,周末公布的官方11月PMI数据好于预期、IPO重启及优先股试点的消息对债市偏空,加上本周利率产品供给压力较大,令市场预期转向谨慎,引发资金获利回吐。该交易员表示,国债期货与国债现券尤其是CTD券联动紧密,步调基本一致,昨日现货行情突然变脸,期债自然难以幸免。

首日交割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是近月合约TF1312进入交割月后的首个交易日。按中金所相关规定,国债期货合约进入交割月份后,至最后交易日之前,客户可以申请交割,即昨日是TF1312合约持有人可以申报交割的首个交易日。适逢期债市场大跌,不免让人联想到股指市场上所谓的“交割日魔咒”。对此,期货研究员普遍表示,期债调整与近月合约进入交割期无明显关系;在当前期债投资模式相对单一、交易不甚活跃、持仓量总体较小的情况下,合约交割对期债市场行情影响很小。

中信建投期货仇晓莉认为,“交割日效应”的产生应具备三大条件:其一,机构投资者多元化;其二,交割合约持仓量大;其三,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在目前我国国债期货市场上,这三大条件皆不具备。尤其是,目前期债投资者限于券商、基金、散户等,而持债主力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尚未获得入场资格,导致市场参与度低、交易策略趋同,投机盘居于主导,实际交割意向不高,“交割日效应”难以显现。

新湖期货李明玉进一步指出,后续TF1312交割对行情影响不大。一是,进入交割月以后,TF1312合约的流动性逐渐减小,期现价差逐渐收敛。二是,在以投机为主的交易模式下,有交割意向的投资者不多,并且参与交割的投资者多以熟悉交割流程为目的,最终交割量会很小。数据显示,目前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切换已经完成,TF1312合约流动性大不如前,持仓量不断萎缩。昨日,TF1312成交只有296手,创下上市以来最低,持仓量则再降47手至903手。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在中金所网站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并未查到TF1312合约交割意向申报数据。安信期货王昭君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当日没有投资者申报交割;中信建投期货黄桂林亦表示,从豆粕等采用滚动交割方式的期货品种交割情况看,一般较少有投资者选择在最后交割日前进行交割。

短期或以震荡为主

期货研究员们直言,国债期货行情主要仍取决于现货行情或者说影响现货行情的关键变量。以目前看,利多因素的缺失,致使国债期现反弹难以深入发展,国债期货市场短期可能以弱势震荡为主。

中信建投期货仇晓莉表示,上周受利率债供给下降和资金面宽松影响,债市、期市呈现快速上涨行情。然而,这种脱离基本面的上涨行情,并不能长久维持,原因在于:首先,资金面易紧难松。近期,央行虽然增加逆回购规模,但用意只是熨平暂时的资金波动,并未有持续放松流动性之意。加之临近季末和年末,商业银行揽储风波将愈演愈烈,资金需求旺盛必然推高利率走势。而银监会“9号文”下发前,商业银行必然加紧购买非标资产,此举将进一步加剧资金面紧张。其次,12月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同比依然在3%以上,处于相似经济环境下的较高水平。通胀抬头,债市难有反转机会。最后,官方10月PMI数据与上月份持平,表明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基本面拐点未到,期债两市趋势性拐点亦难产生。预计12月期债两市仍将以弱势震荡为主。

广发期货研究员周旋也表示,11月底国债期货上涨的行情主要由央行月底逆回购和利率债供应减少而推动的,但进入12月央行是否会继续进行逆回购还存在疑问,利率债的供应再度增多,对国债期货反弹造成很大压力。预计本月上中旬国债期货回调的概率比较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