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IPO重启短期冲击难免 前景值得期待

IPO重启短期冲击难免 前景值得期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7: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IPO重启短期内的确会对市场形成冲击,但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长期来看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样也获得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认同。

新华社记者潘清 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新一轮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方案公布的同时,此前一直悬而未决的IPO重启也排定了时间表。2日,A股市场不出意外地以一波下跌行情表达了对扩容的忧虑,两市有逾300只个股跌停。

不过与以往相比,股民们对待IPO重启的态度显得相对坦然。这或许意味着,改革短期冲击难免,但前景值得期待。

IPO重启在即:A股应声下跌

中国证监会11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与此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2014年1月预计将有50家公司陆续完成上市。这意味着IPO将在短期告别“空窗期”。

在此之前,IPO重启一直是A股的敏感话题。每每出现相关传言,都会引发市场剧烈震荡。此番管理层确定重启时间表,同样令投资者担忧情绪骤增。

某财经专业网站对此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截至12月1日零时,超过61%的网民认为“短期角度,IPO重启会对大盘造成较大利空”,11%的网民认为“影响不大”,选择“利空出尽是利好”的不足28%。

2日A股的表现,印证了股民的担忧。当日沪深股指双双收跌,上证指数下跌13.13点,跌幅为0.59%,报收2207.37点;深证成指下跌165.97点,跌幅达1.94%,报收8376.64点。

此前一直估值过高的创业板,遭遇史上最大跌幅。创业板指数跌幅达8.26%,个股集体受挫,逾200只个股跌停。

一些业界专家则认为,由于上市更加容易,未来创业板股票走势将会出现分化,一些“垃圾股”会沦为边缘股票并最终退市。这意味着,未来IPO新政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或是“结构性的”。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由于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创业板冲击较大。从年初到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增长了114%,即使很多公司因为重组、并购等因素预期估值有所提升,也已经被透支。因此,创业板泡沫破裂仅需要一个触发因素,而这个导火线很可能就是IPO正式重启。

期待“组合效应”: 金融板块井喷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新股发行机制再起步,证监会还针对上市公司分红出台了监管指引,借壳上市审核的标准也由“趋同”变为“等同”新股上市。与此同时,国务院宣布了开展优先股试点的决定。

多项新政策能否更好地发挥“组合效应”,成为不少业内专家的期待。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在博客中表示,将优先股引入新一轮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可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一举解决困扰中国股市多年的限售股减持和新股“三高”两大问题,从源头上阻遏“大小非”和“大小限”的持续产生。

在2日普跌的行情中,证券、保险、银行三大板块全线飘红,显示了IPO重启、优先股试点对这些行业带来的利好。

高华证券指出,对保险企业而言,优先股试点将增加一条相对高收益率的投资渠道,而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可能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A股上市企业的信心,有助于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对券商而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及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提升低迷已久的投行业务收入。而对于银行而言,发行优先股是提高一级资本的新选择,可将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至多1个百分点,这有助于在中期内缓解提升核心一级股权资本的压力。

不过,皮海洲建议,在新股发行时引入优先股,可为控股股东的股权设置一个合适的比例,其余股权全部强制转化为优先股。由于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并未同股权分置改革时的大股东一样支付对价,因此这种制度设计在法理上并无不妥,也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股权结构反垄断、分散化的要求。

各方理性看待新政:长期利好股市

尽管IPO重启短期内的确会对市场形成冲击,但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长期来看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样也获得了市场参与各方的认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将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视为“一个重要进步”。他表示,此次公布的意见包含设定限制炒新、注册制过渡期、回购股票、加强信披、加大处罚力度、要求交易所完善新股交易机制六大亮点,相比以前更加注重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有望改观长期以来一级市场向二级输入泡沫的顽疾。

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将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纳入全面改革规划中。业界评价认为,新近亮相的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方案为过渡期作出了较为合理的制度安排。

“过渡期用审核速度来控制股票发行节奏,不仅有助于减少对市场的冲击,也有利于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逐渐均衡。”李大霄说,“伴随估值调整到位、宏观经济企稳、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股市政策驱动等因素,中国股市首次真实牛市起步了。”

杨玲表示,IPO重启恢复了A股融资功能,增加了股票供给,投资者的选择空间更大,同时靴子落地也有利空出尽的感觉,A股市场运行机制逐步正常化,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