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A股12月解禁市值2200亿 创业板将迎解禁洪峰

A股12月解禁市值2200亿 创业板将迎解禁洪峰

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12月02日11:00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在12月份的解禁队伍中,创业板成为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目标。数据显示,合计有33家公司累计解禁市场超过400亿元。有分析认为,鉴于原始股解禁规模较大,创业板也可能迎来套现高峰,提醒投资者谨慎。

A股连续上涨三周,不过,进入12月份,在股东减持套现冲动膨胀下,限售股解禁规模暴增可能增加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压力。

 12月解禁规模为年底第二高

数据显示,今年最后一个月,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2200亿元,为今年的第二大高。其中,中国重工、华润三九等三家公司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大关。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A股累计有115家上市公司拥有限售股解禁,其中,解禁数量达到239.91亿股,仅次于今年7月份2668.37亿股的规模。按照上周五收盘价计算,本月合计解禁市值为2204.24亿元,仅仅低于7月份7000多亿元的规模。

本月A股将迎来3家解禁体量在百亿元以上的公司,其中,中国重工在16日将有69.31亿股的限售股出笼,按照最新6.22元的收盘价计算,市值规模达到431.13亿元,为当月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其次,华润三九6.22亿股的股改限售股也将在本周四获得流通权,市值约152.01亿元。在创业板公司汤臣倍健146.23亿元的首发原始限售股将在16日上市。本周,两市的解禁规模为340亿元左右,为当月的上等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份的解禁队伍中,创业板成为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目标。数据显示,合计有33家公司累计解禁市场超过400亿元。有分析认为,鉴于原始股解禁规模较大,创业板也可能迎来套现高峰,提醒投资者谨慎。

Ifind统计显示,本月有33家创业板公司合计解禁16.83亿股,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21亿股。剔除部分因高管、承诺等继续锁定的,实际解禁的市值为405.32亿元左右。

具体来看,创业板12月份解禁市值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汤臣倍健、宋城股份和香雪制药,分别为146.23亿元、58.63亿元和28.33亿元。

 分析:创业板解禁股票减持压力大

12月份解禁的创业板限售股基本上属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统计数据显示,在33家公司中,有27家公司的解禁限售股属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性质,如并购重组被证监会叫停的天舟文化的9912.86万股首发原始限售股也将在16日出笼,市值在27.74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创业板股票经过一轮暴涨后,这些获得解禁的股东均获利丰厚,落袋为安的需求很大。而且在年底资金回笼的大背景下,也不排除部分机构或产业资本通过创业板套现资金。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大规模限售股解禁背景下,暂时对创业板公司依然要谨慎。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