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长城影视借壳宏宝涉内幕交易 风险大过昌九

长城影视借壳宏宝涉内幕交易 风险大过昌九

新浪财经2013年12月02日09:5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3个月前,因为长城影视借壳重组的利好,江苏宏宝股价迎来连续12个涨停,最高涨幅超过400%,引发市场侧目。但是3个月后,重组却面临夭折的风险。

偏爱重组股的投资者,最近可谓挫折连连。继昌九生化(600228.SH)稀土梦破灭致“血流成河”之后,江苏宏宝(002071.SZ)的影视梦也变得岌岌可危。

2013年11月22日,江苏宏宝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3个月前,因为长城影视借壳重组的利好,江苏宏宝股价迎来连续12个涨停,最高涨幅超过400%,引发市场侧目。但是3个月后,重组却面临夭折的风险。

然而,像昌九生化一样的跌停惨剧,并没有在江苏宏宝身上出现。在经历了2个跌停之后,11月27日江苏宏宝的股价奇迹般上涨7.89%,但翌日又大跌5.67%。

“这只能解释为机构在博傻,或者自救。搞不好就是这个位置打开,然后骗一些无知的散户进去。几年前重庆啤酒股价大跌的时候不也是有一些机构进去搞了一把吗?这就跟赌博没什么区别了。”广东一位私募老总表示。

曾经牛股遭重挫

今年8月9日,停牌近3个月的江苏宏宝公布重组草案,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长城影视100%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江苏宏宝以5.55元/股向长城影视全体股东发行3.41亿股购买,并募集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扩大电视剧制作及发行的产能,投拍制作新的电视剧。

因涉及被资本市场热炒的影视传媒概念,复牌之后江苏宏宝的股价曾一口气连续拉出12个涨停板,最高时冲至30.9元,较停牌前的6.03元疯涨412.44%。

但是3个多月后,江苏宏宝却公告称,公司于11月22日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11月25日,也即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司的股票开盘后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

“就像当初长城影视要借壳江苏宏宝令人意外一样,这次我还是感到非常出乎意料。”浙江一位私募老总表示,“本来我还想去买,还好没买到,否则的话现在也是套在上面的。”

市场上也在纷纷猜测,涉嫌违法的到底是江苏宏宝方面,还是长城影视方面,或者是财务顾问宏源证券?不过,这些猜测都遭到江苏宏宝董秘顾桂新的否认,因为截至目前这3方都没有收到立案稽查的通知。

“我觉得这种情况是难免的,也是我们没办法预料到的。”顾桂新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我们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把立案的情况早点结束,这样就能尽快启动重组审核。”

不过,广东一位私募老总却表露出他对此事的担忧:“如果参与重组各方的问题不大,证监会会重新审核,但涉嫌违法立案稽查就很严重了。我估计最后审核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内幕交易缠绕

此次重组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市场质疑的对象普遍指向2013年二季度精准潜入江苏宏宝的股东,尤其是蝶彩1号。

2013年5月13日,江苏宏宝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但是在4月份,一个名为德邦证券-上海银行-蝶彩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股东,精准买入江苏宏宝250.06万股,持股比例为1.36%。

值得注意的是,蝶彩1号背后实际操盘者为几年前轰动一时的内幕交易案主角谢风华,目前他仍处在内幕交易缓刑期。

不过,谢风华本人否认涉嫌内幕交易一事。“我们并没有接到立案稽查的通知,况且监管部门已经来公司查过,调取了相关资料与记录,没有任何问题。”近日,他对媒体如此表示。

除了蝶彩1号外,2013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在江苏宏宝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徐仁奎、何友国、徐叶、赵永平和杨军等5名自然人,也被认为十分可疑。这5人合计持有567.85万股,按照停牌前6.03元/股计算,市值高达3424.14万元。

实际上,早在4年前江苏宏宝就曾因为交易对方的内幕交易导致公司首次重大资产重组流产,内幕交易的阴影始终缠绕着江苏宏宝。

 机构博傻买入

在江苏宏宝发布重组申请暂停的消息后,一些股民悲观地预计,江苏宏宝将会上演像昌九生化一样的跌停惨剧。然而,在经历了2个跌停之后,其股价在11月27日奇迹般大涨7.89%,收于17.7元。当日该股振幅为21.93%,成交金额高达5.89亿元,换手率21.46%。

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数据显示,前5大买入席位都是游资,合计买入8687万元,其中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分别买入2771万元和1661万元。前5大卖出席位合计卖出6242万元,其中银河证券上海营口路营业部、齐鲁证券潍坊四平路营业部分别卖出3007万元和799万元,此前这两个营业部分别在23元和27元以上的高位买入。

“这只能解释为机构在博傻,或者自救。”前述广东私募老总表示,“这种股票风险非常大,一般投资者千万不要去碰,第一,信息不对称,第二,人为操控的痕迹太明显。”

前述浙江私募人士则表示:“相对昌九生化来说,江苏宏宝的风险可能还要更大一些,因为毕竟涉及违法,违法的话重组终止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而昌九生化的实际控制人赣州市国资委已经表态,会出手做一些资产重组方面的动作。”(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