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明年重启 A股能否摆脱扩容恐惧症?

IPO明年重启 A股能否摆脱扩容恐惧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09:23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暂停一年多的IPO预计将于明年1月份重新启动。

新华社记者 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暂停一年多的IPO预计将于明年1月份重新启动。从过去几次新股发行恢复后市场走势看,数次IPO重启都导致市场下跌。此次IPO重启后,A股将如何应对?

IPO重启靴子落地 

11月30日,随着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困扰A股市场的IPO重启靴子终于落地。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将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今年以来,有关IPO重启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扯着市场各方的神经。今年6月7日证监会就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后的几个月时间里,由于IPO一直未能开闸,许多企业选择赴境外上市。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注册制改革方向,IPO重启的预期日益强烈。

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IPO以来,A股市场IPO暂停已长达一年多时间。自设立以来,A股已有八次暂停IPO的历史,其中多数出于政策“救市”考虑。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市场停发新股是非常态,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重启IPO是“靴子掉下来”,可以使预期明确,有利于市场的正常运行。

财经评论员苏培科称,IPO长期停摆影响了股市发挥正常的融资功能,重启有利于股市和经济健康发展。此外,此次改革指导意见有许多亮点和建设性意见,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IPO开闸短期影响或偏空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数次IPO重启传闻都导致市场迅速下跌,此次重启恰逢市场低迷,短期内将对市场心理层面带来利空影响。

从历次重启情况看,新股恢复发行后市场总是跌多涨少。具体来说,股市设立以来,共有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恢复发行,前7次恢复发行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5次下跌、2次上涨。

暨南大学金融系杜金珉表示,长期以来,由于A股作为上市公司融资圈钱场所的形象一直未能改变,疯狂打新、炒新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受损,过去几次新股发行改革都未能取得实质突破,因而IPO重启消息都被当做利空消息解读。

另一方面,此次A股停发一年多以来,A股市场积聚了巨大的堰塞湖,融资压力依然不小。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仍有700多家企业在排队苦等IPO开闸,而目前“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企业共有83家,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已经达到600亿元。

对于IPO重启是否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发行市场化后,目前已通过发审会的80余家企业并不会马上就全部发行完毕,已过会企业完成发行需要一定时间。此外,对于首批50家企业,也不会一次性发完,证监会表示将严格依法定条件和程序,成熟一家,核准一家,具体的发行时点取决于企业和承销机构的自主选择。

东吴基金产品策略部总经理陈宪分析认为,IPO开闸后,市场短期将承压,但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以及经济基本面将决定市场中长期走向。此外,此次改革中提出的股票价格约束、剔除“抬价”以及市值配售等措施也将对冲一部分利空影响。

注册制改革将推动A股走向成熟

对于此次改革长远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同,此次改革明确提出加快实现监管转型,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强化市场约束等措施,将为未来新股发行实现注册制奠定基础,并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深远。

回顾A股成长历史,上世纪90年代A股市场IPO采用行政审批制。2000年以后直到2006年,IPO采用核准制。2006年开始,IPO制度变成了询价制。2009年之后IPO规定逐步在探索中完善。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需要有步骤地推进。新股发行应当以发行人信息披露为中心,中介机构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把关,监管部门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申请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核,不判断企业盈利能力,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由投资者自行判断企业价值和风险,自主做出投资决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证监会明确提出“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的审核重在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这正是注册制的核心理念,标志着A股已开始向注册制过渡。

苏培科表示,向注册制过渡是此次改革最大的亮点,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但下一步仍需要完善交易所等相关环节来推动注册制。此外,意见中关于市场化发行机制、强化信息披露以及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措施都将有利于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