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端访谈戈峰:人才和技术是期权上市“拦路虎”

■高端访谈戈峰:人才和技术是期权上市“拦路虎”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2日03: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推出期权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人才和IT技术,其次是流动性与投资者教育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我国部分期货品种接近零成交这一现象?

戈峰:首先,实体经济需求不大,套期保值者就会很少。其次,新品种上市速度越来越快,在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资金越来越集中在沪深300股指期货及少数活跃的商品期货品种,本身不活跃的品种更是雪上加霜。随着新品种越来越多,在收入边际增加有限的情况下,期货公司在不活跃品种上表现出来的热情已经疲态渐显。

中国证券报:期货期权推出,会否提升部分品种的流动性,深化其期货功能?

戈峰:目前四大交易所都在搞仿真测试,如大商所的豆粕、郑商所的白糖、上期所的铜、黄金都在测试相应的期货期权,中金所也在备战沪深300股指期权,安信期货也引导客户参与了四大交易所的仿真测试,积累一些前期的经验。

我国期权推出在衍生品发展历史上将具有里程碑意义,以白糖期货期权仿真合约为例,1个白糖期货合约对应看涨看跌期权各11个,每一个期权合约卖出方都可以利用期货对冲风险。另外,每一个期权合约行权、期权与标的组合都会带来期货的买卖频率提高,这会大大增加期货市场的交易量、持仓量,不断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另外,由于期权类似于保险,是一个天然的避险工具,会吸引更多的产业客户、机构投资者进入期权市场,利用期货、期权两种工具进行避险。因此,期权推出必将深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等功能发挥。

中国证券报:推出期货期权对我国期货市场的意义和影响如何?当前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期货公司准备情况如何?

戈峰:从宏观上讲,期权推出对期货市场而言意义深远。从欧美经验来看,期权对于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完善期货市场体系,促进机构投资者发展,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深化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具有重大意义。有了期权,交易策略将越来越多,想规避什么样的风险,在什么样的风险条件下获取什么样的收益,都可以通过期货、期权、现货的组合来实现,蕴含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工具越复杂,衍生出来的机会就越多,市场结构就越完善,市场效率也就越高。

目前推出期权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人才和IT技术,其次是流动性与投资者教育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首先,是人才问题。期货市场经过20年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对业务娴熟的人才,期货的双向交易、杠杆机制也深入人心,但就期权而言,对大家来说普遍都比较陌生,很多东西仍然停留在理论层面。对于期货公司、证券公司而言,有期权交易实战经验和资产管理产品设计的人才少之又少,目前普遍进展缓慢。

其次,在IT方面,期货公司参与期权仿真交易测试使用的都是各家交易所提供的会员端系统,行情、交易、结算等基础功能都可以实现,但这并不是期货公司所希望的能实现期权、期货联通交易的理想交易系统。另外,目前国内期货公司、证券公司普遍缺乏做市经验,一个期货合约对应的期权合约往往多达20多个,如果没有做市商参与,很难保证期权市场的流动性。

最后,投资者教育需要一个过程。从目前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格局来看,了解期权的投资者占比很低,能熟练运用期权策略进行投资避险的更少,投资者教育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行业里各大期货公司都在积极备战期权,除积极参与交易所开展的期权仿真交易、期权专题培训外,还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做着相应准备。安信期货是一个券商系背景的期货公司,本质上是安信证券在衍生品板块的战略配置,与传统型的期货公司相比,安信期货更加重视新品种、新工具方面的投入。从2012年开始,安信期货就从市场上引入了一批有丰富经验的金融工程、IT技术人才,专门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的期权业务筹备小组,正在开展期权与标的组合、期权与期权组合、波动率、做市商交易策略等课题研究,派员工赴欧洲学习做市商交易策略,并想办法积极参与CBOE的期权实战交易,积累一些先进的交易经验。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安信期货从11月份开始策划了期权高端培训系列,与客户零距离接触,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助推公司期权业务发展。展望2014年,安信期货将集合公司优势资源,把期权当作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致力打造一个客户满意的期权交易平台与服务平台。同时,安信期货已经实现客户分级,针对VIP客户将推出一个整体风险管理计划TRMP,为VIP产业客户、机构客户量身定做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方案,真正与客户一起共享衍生品投资盛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