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年末迎来重磅政策基金认为IPO重启激发“正能量”

年末迎来重磅政策基金认为IPO重启激发“正能量”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2日03: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李菁菁

上周末传来消息,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工作,证监会明确IPO重启时间。业内人士认为,可以把其看作利空出尽,IPO改革将给市场带来活力。短期内对股市中性偏正面,下周股市维持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有基金经理认为,年底应该会有较好的行情。一方面,低估值蓝筹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另一方面,主题机会也值得阶段性参与。在这种情况下,年底很可能出现蓝筹搭台主题唱戏的行情,而基金在配置上也会倾向于“两手抓”,实现业绩冲刺的“双轮驱动”。

将给市场带来活力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IPO改革将给市场带来活力。

证监会明确IPO重启时间,在2014年1月陆续安排公司上市,这也是市场预期中的消息。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这对主板市场冲击将不会太大,而对创业板冲击较大。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作用不大,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由于IPO暂停已经一年有余,开闸后可能会吸引大量资金打新股。如果新股实行批量发行,可能会抑制首日爆炒。新股发行由审批制逐渐转向注册制,可能会增加股票供给,降低发行价,增加退市数量,对A股影响深远。

前海开源投资总监唐文杰认为,从海外市场看,众多盈利稳定,ROE较高的行业或公司可以通过优先股补充资本,偿还贷款,降低杠杆,推进并购重组等;从投资者角度看,优先股回报稳定,能够吸引保险机构或养老金机构参与,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工具。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近期多项组合政策出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重启IPO、强化现金分红制度及推出优先股。短期内对股市中性偏正面,下周股市维持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将会加速债市触底。中长期看,当前改革体现市场化方向、改善资本市场结构和定价能力并优化融资效率,有利于形成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看好本轮改革。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分享改革红利。

蓝筹主题“两手抓”

上周军工板块的平均涨幅接近10%,沉寂一阵子的TMT成长股也出现了幅度较大的反弹,市场主题机会涌现。受优先股推进、资产证券化扩张、新三板扩容等利好预期影响,券商股也出现反弹, 带动蓝筹股企稳。总体而言,目前市场更像是蓝筹搭台、主题唱戏的格局。

随着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来临,基金的投资业绩进入了冲刺阶段,选择正确的品种进行配置,是末段超车的关键所在。在蓝筹股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主题机会层出不断的局面下,基金可能更倾向于蓝筹主题“两手抓”的均衡配置。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曾鹏表示,目前市场处于一个短期经济下行与长期红利预期的博弈阶段。在此博弈阶段,主题投资存在最为直接的投资机会。尤其随着未来改革细节的逐步颁布,主题投资机会将得到延续并进一步引导市场结构性行情。因此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我们比较看好国企改革、军工、环保以及受益于人口红利的大众消费、医疗等板块。

配置方面,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期,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中的优质成长股是布局的重点,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因此,一些经过前期调整、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是未来布局的重点;同时,一些盈利增长稳定,所处行业景气向好、估值低的大盘蓝筹类个股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短期来看,受益改革的主题类个股也可适当关注,例如:军工、环保、传媒、国企改革等。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受益于经济信心的提振,有望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只是短期内可能尚需等待政策调控兑现;创业板股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快速杀跌,超跌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另外,国企改革、自贸区等主题投资领域也是值得积极布局的重点方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