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上海多家基金经理被调查 年末大网再收紧

上海多家基金经理被调查 年末大网再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30日10:4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据了解,调查缘起于证监会稽查扩编和交易所的“大数据”监测,被查人士多为股票型基金经理。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整肃力度进一步加大,可以看到监管之网正在步步收紧。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日前有关上海地区多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监管部门调查的消息引发了沪上基金圈震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9日表示,正在对个别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与部分账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况进行调查,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

据了解,调查缘起于证监会稽查扩编和交易所的“大数据”监测,被查人士多为股票型基金经理。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整肃力度进一步加大,可以看到监管之网正在步步收紧。

上海地区基金公司卷入调查风波

“上海地区共有5家基金经理被监管部门调查”的消息日前在基金圈内迅速发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交易所核查发现的线索,对个别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与部分账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况进行调查,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监管风暴或与证监会的稽查扩编有关。证监会主席肖钢此前在“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证监系统将在目前稽查执法人员不足600人的基础上,新增600名人员,使得数量翻番。这些新增人员将会进入6个证券期货交易所与中证登公司以及沪深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

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证监会本次的稽查扩编,监管部门也在交易数据信息进行“大数据”匹配的监测中发现了问题,因此核查集中在权益类投资如股票基金上。

“大数据”时代监管呈新特点

证券市场的交易数据信息均在交易所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留存,而“大数据时代”的监管技术手段相较此前也有了相当的进步。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乐乐解释,“监管层所谓的大数据,就是借助互联网的搜索技术,将投资者海量的交易信息、账户信息、资金流转信息等进行整理,挖掘这些海量数据背后的关联信息。”

以深交所为例,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公开表示,深交所有一个几十人的监控室,通过200多个指标进行分析,倘若股价偏离了大盘走势,会立即核查该上市公司是否有特殊的信息公布。如果有投资者在公司还未发布“高送转”、重组等利好消息之前,首次买入相关股票,随后该股出现异动,则深交所会立即监控到此行为并上报证监会,由证监会来决定是否立案。

例如今年7月证监会通报的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一案,即暴露于交易所的日常监控。当时深圳交易所在监控时发现有异常账户重仓的小盘股和马乐掌舵的博时精选高度重合。进一步追查发现,马乐通过操作自己控制的三个股票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买入相同股票76只,成交金额人民币10亿余元,获利近2000万元。

“大数据令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的技术手段更加先进,通过数据进行账户对比更容易发现一些异常账户。”某基金行业研究员举例,比如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股票交易明细,监管部门会利用监测的数据搜寻到交易相似度高的若干可疑账户。再通过人工筛选,定位到背后的实际操纵人。

监管核查再念“紧箍咒”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合规稽查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调查涉及的公司很多,监管力度之大可能超出业内人士的预期。“监管从严”也是许多基金从业人员今年以来的普遍感受。

“整个基金行业是建立在信托机制即诚信上的,'老鼠仓’、内幕交易等等这些行为违背的是最基本的诚信原则。”相关人士表示,老百姓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之后就没有办法约束他们的行为,很多人甚至连经理投什么股票都不清楚,只是出于对基金经理和整个公募基金体系的信任。不能因为少数基金经理的行为把公众对行业的信任打破,对老鼠仓等违法犯罪打击要从紧从严。

肖钢近日曾撰文明确指出,将证监会“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对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也表示,将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从业人员的“老鼠仓”在内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一经发现,必将坚决打击,严惩不贷。(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