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贺强:场外市场才是证券市场的主体

贺强:场外市场才是证券市场的主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8:42分类:市场动态

网易财经11月29日讯 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召开,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年会上表示,场外市场才是证券市场的主体。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摄。

发言实录:

各位下午好!三中全会关于资本市场主要有两句话,多层次资本市场另一个是注册制,我讲多层次资本市场,曹凤岐教授讲注册制。我抛砖引玉,我先讲一个大背景。目前我们中国钱多了钱少了,很简单一个问题,但是我告诉各位不能简单回答,要说钱少了M2一百多万亿,往前推本世纪2000年底M213.6万亿,经过一个轮回12年到现在107万亿,年底能不能突破110万亿不好说。一个轮回十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货币供应量增加了将近九倍,而同期的GDP增加了三倍。是不是货币严重超发不去评论,关键钱太多了,这么多钱投到流通领域,各位想想为什么我们物价我们的通胀压力却很轻呢?今年物价不突破顶线完全没问题,3.5%完全没问题,差一点3.0%,好一点2.8%、2.9%。我们前十个月只有2月份春节期间还有9月份两节期间,另外10月份是3时代,一月份是1时代,未来两个月都是3时代也无所谓,平均2.8%、2.9%。投了这么多货币为什么站不起来?在朱老板时期不用投那么多货币,投一两万亿立刻严重通胀,可为什么现在胀不起来?这里面有一个中国的人民币之谜。前几年金融界曾经讨论过大量供应货币,可是物价又胀不起来,人民币失踪了,看成是一个谜。现在这个谜更谜了,这么多钱都哪儿去了,其实在我们这儿根本就不是谜,我们的理解中国资金循环周转的流通领域出现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堰塞湖。开个玩笑,小小的腐败官员就是一个堰塞湖,这是小堰塞湖。大的堰塞湖,为什么投了这么多货币胀不起来,目前经济领域较大的堰塞湖房地产,房地产越暴涨越大量吸纳货币,也别管现在房价合理不合理,客观起到这么一个功能作用,大量吸收货币。银行大量理财产品还有券商的大量理财产品许诺年化收益率10点以上甚至7点以上,唯一的去处通过信托或者通过其它渠道绕来绕去绕到房地产。现在哪个产业投资能获得10点以上的收益,只有房地产,吸纳大量货币,所以胀不起来。不仅如此,我们认为我们现在还有一个更大的堰塞湖,虚拟经济。我们国家现在从资金的角度来讲,资金配置的角度来讲出现了一个非常尖锐的矛盾,虚拟经济资金严重泛滥与实体经济资金严重匮乏同时并存。钱多了钱少了你不好回答,你看虚拟经济有的是钱炒来炒去,豆你玩、蒜你狠,但是实体经济严重缺钱。

另外我们供应大量货币投到流通领域,不进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起不来,不进股市股市起不来,我们现在急需做的是什么?打破堰塞湖,要把堰塞湖囤聚的大量资金破冰引流,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好比堰塞湖下的水稻田,堰塞湖里面水很多,可是被堵住了,水稻田干了没有水,必须把它疏通。因此,我理解在三中全会之前克强总理提到要盘活存量,不想再靠多发钞票过日子,这个风险很大,要盘活存量,盘活存量重要的内容就是把虚拟经济里的资金引到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破堰塞湖破冰的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大力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只有资本市场才能聚集大量社会的闲散资金变成投资的资金,而且只有资本市场才能直接向实体经济融资。为什么三中全会在这时候强调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下面从解决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角度,由于堰塞湖中小企业融资难,从这个角度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怎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实际我们现在的中小企业也好小微企业也好关系有点乱,甚至叫中小微企业。在09年我们拼命扩大放贷的时候融资难,为什么?在现在这种中小企业融资的模式下融资难是正常的不难反而不正常,因为我们现在这种小微企业融资模式非常单一,资金来源主要靠商业银行贷款,否则就得借高利贷,逼着他们喝毒药饮鸩止渴,最后逼着跳楼,就是由于模式单一。在这种单一的模式下银行与小企业之间是完全不对称的,商业银行追求的是利润厌恶的是风险讲究的是成本嫌贫爱富,而对应的对象如果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什么特点?规模很小、信誉不高、创利能力比较低,抵御风险能力差,我是银行行长我愿意给你贷款吗?必然是惜贷的,融资难在这种体制模式下是必然的。要想解决融资难要想破冰,虚拟经济的资金引入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怎么办?彻底改革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

拓宽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现在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刻,正好我们三中全会,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这部分把有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都提到了金融改革的最前。金融改革里面前两段,一个就是建立中小银行金融机构,通过这个解决融资难,再一个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在大力建立中小银行中小金融机构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时候也有问题,一些案例就不说了,时间关系简要讲讲有些什么问题。我们经常讲大银行、大企业、小银行、小企业,这个思路是有问题的。如果有这种分工大银行只负责大企业更不会为小企业尽责任,这是有问题的,更不会为小企业服务。而小银行、小企业,小银行本身就是小企业,小企业具备的抵御风险能力差、信用承受低这些特点仍然具备,有几笔贷款收不上来可能把它彻底拉垮不像大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强,我们在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有一个自己的观点,大小银行优势互补结合起来在中国大力发展连锁制银行。考察全世界银行体制无非三种,独资、股份制、连锁制,大银行办连锁店,可以优势互补。我们在5月份跟刘明康主席去考察温州金融改革的时候我发现一些自然生长出来新的案例,鹿城农村合作银行,就在政策的批准下在全国建立了21个农村村镇银行,像我们研究的连锁制银行,它有大银行提供风险的监管,大银行提供人才,大银行甚至提供网络系统,比独立的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要强,品牌信用程度要高。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实际上这些年我个人认为是存在误解的,什么叫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什么搞多层次资本市场?有什么意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央提了很多次,只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才能满足不同层次企业的需要,企业是分层次的,需求是不同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增加中国资本市场运行的弹性,提高它的安全性。这么多年有一个误解,很多人企图在交易所市场场内市场多搞几个版块好像是多层次了,如果广义讲这也确实是个多层次。我们以前就一个板块叫A股市场,最后改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但是各位想想中小板跟主板有什么区别?发行上市条件完全一样,我这个公司挂到上海叫主板挂到深圳叫中小板,没有什么区别,创业板的条件是降低力量,但实际审批起来甚至难度高于主板,场内市场共同的特点门槛高、容量小,中国有三千万家中小企业占了99.7%。在场内市场挂牌再批定挂五千家、六千家甚至一万家,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场外市场门槛低、容量大,我们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真正的意义是要大力发展场内与场外的多层次,而建立起联席机制,才有意义,增加资本市场弹性。而门槛低能在更大的范围符合我们企业上市的要求。我还有一个观点,交易所市场是证券市场的核心,但是绝对不是主体,主体是范围更广阔的场外市场。美国现在证券交易20%几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场外市场交易70%几,充分体现了主体的作用。不仅如此,多层次资本市场还有一个层面,场外市场本身要多层次,我们建立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为了降低这个市场我连续写了两年政协委员提案,其它资本市场提案我每年只写一次,建议推出股指期货,建议推出国债期货等等,但是唯一的场外市场我写过两年提案,去年9月份国务院终于批准了,金融街这个所谓的新三板。但是场外市场也要多层次,有了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以外,还要大力发展区域性地方性的场外市场以及券商的柜台市场。昨天我们在协会开会就探讨区域性券商柜台市场发展,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多层次应该是金字塔,塔尖是主板,第二层面中小板创业板,第三层面是统一的场外市场,第四层面是柜台市场和区域性市场。如果这么一个金字塔架构完善了,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就比较完善了,才能在更大范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且可以进一步调动VC、PE的积极性,给场外市场提供更加方便便捷的退出通道,也提供了更方便的选择公司对象的平台,他们也会大量向企业投资,这样雪球越滚越大,中国融资难问题有可能一定程度解决。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