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徐洪才:明年首季后QE望退出黄金美股或下行

徐洪才:明年首季后QE望退出黄金美股或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6: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独家采访时表示,QE(量化宽松)退出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之后,而QE退出之后,国际金价和美国股市走势都将有下行风险。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山晓倩)11月29日,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独家采访时表示,QE(量化宽松)退出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之后,而QE退出之后,国际金价和美国股市走势都将有下行风险。

明年世界经济面临考验

徐洪才采访中表示,明年世界经济面临考验。首先,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将在明年初卷土重来,根据美国国会两党在2013年10月份达成的最后一刻协议,国会将在2014年1月15日之前就政府融资达成一致,并在2月7日之前上调政府债务上限。而这一时点成为下一个美国政府财政的违约风险关注时点。此前,由于国会两党在政府预算和开支问题上互不相让,导致美国政府关门长达16天,同时还差点发生债务违约。

其次,徐洪才认为,QE退出也将继续扰动全球经济,具体时点会在一季度之后。他表示,从技术上考虑,下一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明年一月才上台,因此QE不会在此之前退出。而且耶伦总体上是温和派,和伯南克的思路很接近,政策存在一定的延续性。此外,美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并不是太稳健,其关键指标仍在边缘徘徊。目前通胀率并不高,失业率也保持在7%左右,达到退出条件的关键指标并没有被触发。再者,前不久欧洲央行降息,基准利率降到0.25%,这说明欧洲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也没有想象中乐观,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整体出现下滑,因此美国不会贸然退出。不过,徐洪才指出,QE退出是迟早的事情,一定是采取渐进式的退出。综合考量,退出将在明年一季度以后。而谈及退出影响,

QE退出将对国际金价和美股造成下行压力

对于QE退出将对国际金价和美国股市的影响,徐洪才认为将造成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黄金迭创新低,相反美国股市则频触新高。徐洪才认为,黄金下行是对以往涨得过高进行的一种调整,而美股涨势如虹则是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机会不多,产业资本回报率偏低,全球性产能过剩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流动性驱动。资金为了寻求回报,因此在虚拟经济中“兴风作浪”。

而当QE退出后,作为外部变量的因素,进一步增加黄金下行的压力。美国股市涨势也可能不会持续,也会有所调整,因为没有资金推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由高点回落。11月2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4年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37.9美元。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当日以上涨报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收盘再创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刷新13年高点。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