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周正庆:证券市场多年的低迷不能再持续下去

周正庆:证券市场多年的低迷不能再持续下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1:50分类:市场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为“强国梦 正能量”。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正庆先生对财税体制改革发表演讲。他认为要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强国梦当中的重要作用,尽快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各种有效手段,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向上发展。

演讲实录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参加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这次年会的召开时间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强国梦正能量,我认为现在探讨这个话题是对的。

我们的强国梦需要资本市场不断提供正能量,我认为我们证券市场多年的低迷不能再持续下去了,我们可以看近十年来资本市场的一些状况,到2013年11月上证指数收于2196点,然而在12年前也就是2001年6月当时就已经达到了2245点,经过12年长期处于一种持续低迷这样一个不正常的状态,为什么说是不正常?我们可以看一下,从国际上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总体来看都处于持续稳定向上增长的状态,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基本都是这个状态。比如从道琼斯指数来看,从1990年10月的2353点到1999年经过九年时间收于11497点,每年平均增长1000点,到2007年7月达到14198点。咱们是12年没动,人家这九年每年增长1000点。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差距,到上周末道琼斯16064点,比1999年底收盘上涨了36.7%。从印度3SAX指数来看,截止到上周末2013年11月22日收于20217点,比1999年底收盘的5005点上涨了303%。印度现在处于20000点,我们十年没动2000多点。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我们这十年为什么不正常?我国经济增长来看年年向上增长,经济持续增长,而资本市场十年持续不动,道琼斯每年增长1000点,印度现在已经达到20000点。

我们研究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最主要的问题首先要解决持续低迷,广大群众买股票,通过买股票要赚钱,不能买了股票就赔,你持续低迷的结果就是谁买股票谁赔钱。为什么大家不愿意买?道理很简单,有钱存银行。存银行起码有利息,利息是稳定的,而资本市场十年持续低迷的结果往往买的股票赔钱。要研究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首先是集中力量解决持续低迷确保我们的资本市场能够持续稳定向上增长。我有一个观点,我们要保持慢牛,快牛不好,低迷也不对,如果每年增长一点,每年持续增长,不要说1000点,你如果从十年前每年涨100点,现在也应当是3000点、4000点。我们要把这个问题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借着三中全会改革的春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向上发展,切实扭转持续低迷的状态。

首先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我觉得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还要进一步提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当中指出,要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扩展投资和租赁服务等途径,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多渠道增加居民财政性收入。中央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种提法是前所未有的,表明了党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也给我们市场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定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财政性收入,资本市场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要真正发挥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必须有一个稳定健康向上发展的资本市场。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资本市场的表现却与这个位置很不相匹配,上证指数12年前达到2200点,而现在仍然是这个水平。目前资本市场发挥保值增值的功能与国际比较相对薄弱,不利于我国居民不断增加财政性收入,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广大群众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长期被套牢,投资者的积极性也必然受到挫折。另外,我们的直接融资比例还比较低,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还不能够充分体现,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强国梦当中的重要作用,尽快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各种有效手段,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向上发展。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