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周道炯:IPO注册制是成熟市场一种独立方式

周道炯:IPO注册制是成熟市场一种独立方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0: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认为开展注册制是新股发行的必然趋势必经之路。注册制不是市场方式的变化,股票发行的方式要改革,转变为真正的监管制。目前有一些人认为注册制可以自由上市,这是对注册制的误解,不能这样理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主题为“强国梦 正能量”。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先生对注册制发表演讲。他认为开展注册制是新股发行的必然趋势必经之路。注册制不是市场方式的变化,股票发行的方式要改革,转变为真正的监管制。

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参加第九届证券市场年会,这次会议的主题中国资本市场强国梦正能量,这个主题起的非常好,符合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全体中华儿女的梦,而资本市场作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成为中国梦的重要代表,我祝贺这次年会顺利召开,并预祝取得圆满成功。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多种市场体系,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多渠道的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这一表述为资本市场指明了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有助于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资本市场有望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IPO注册制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议论比较多的问题,我认为开展注册制是新股发行的必然趋势必经之路。我在十年前04年的时候说过新股发行制度一定要改,现在看来可以实现了,当然这个实现还有一个过程,还有很多工作,但是在中央讲到,我们肖主席反复讲,看来是可以实现注册制,这一点我非常高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20多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20多年前我们还是计划经济,资本市场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不可磨灭的,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但是市场化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目前主要还是靠政府审批,没有完全市场化,围绕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没有市场化,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解决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就必须积极稳妥地开始市场化改革,开始注册制度的改革是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注册制是市场化进程程度较高的城市股票市场普遍采用的一种发行制度,巩固股票发行的必要条件和方法,过去我讲企业发股票你找经纪公司找会计师事务所找律师事务所,证监会是裁判,上市公司企业发生一些问题都骂证监会,证监会也是很冤枉,上市企业出了问题骂证监会。当然证监会有责任,没有管好。注册制是成熟市场一种独立的方式,目前有一些人认为注册制可以自由上市,这是对注册制的误解,不能这样理解。

注册制不是市场方式的变化,股票发行的方式要改革,转变为真正的监管制。注册制的成功实施包括市场化程度、市场运作比较规范,有完善的发行制度作为保障,发行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要有较强的诚信自律能力,需要具备成熟的投资理念,管理团队体现市场化监管手段成熟。在注册制改革过程当中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个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需要很多完善。例如涉及到证券化的改革,信息披露的进一步完善等等。可以期待中国资本市场将会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系列变革,实现资本市场新的历史性跨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