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神开股份为注册制敲了警钟

神开股份为注册制敲了警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08:1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小板上市公司神开股份近日发出两份公告,一份为《关于收到上海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一份为《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稽查的公告》。虽然是两份公告,但所涉及的内容应是一致的,二者表现为一种连续性。

中小板上市公司神开股份近日发出两份公告,一份为《关于收到上海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一份为《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稽查的公告》。虽然是两份公告,但所涉及的内容应是一致的,二者表现为一种连续性。

上海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2012年神开股份对部分客户存在开具发票即确认销售收入并暂估成本、相应货物实际未发出或劳务未提供的情况。上海监管局认为,神开股份披露的2012年一季度、半年度和三季度报告未能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此上海监管局认定神开股份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要求该公司对不符合上述规定的行为及时予以整改。正是在此基础上,才有了证监会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来对该公司立案稽查。

证监会对神开股份的立案稽查很有必要,相信证监会最终会对神开股份作出相应处罚。不过,最终的处罚对于神开股份来说无关痛痒的可能性较大。比如对单位与责任人罚点款项,以及对责任人予以警告之类,即便是情节更严重一些,无非就是宣布市场禁入。

虽然这一次证监会立案稽查的是该公司信息披露方面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但实际上,神开股份暴露出来A股市场的软肋显然并不局限于此,它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弄虚作假盛行。恶劣者如绿大地、万福生科,直接造假上市。而神开股份并不涉及到造假上市,其弄虚作假无非是粉饰业绩,别让业绩太难看。如果说绿大地、万福生科这种造假上市并非A股市场主流的话,那么像神开股份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应该比较常见。

二是企业上市,高管走人。这种现象可以说是A股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神开股份也不例外。神开股份是2009年8月上市,但公司上市后不久即涌现离职潮。虽然说辞职者各有各的原因,但部分高管为套现而辞职的动机还是很明显的。这也充分说明A股市场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把企业上市当成了套现工具,至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则不是这些高管们操心的事情。

三是大非套现,利好相送。根据上海监管局的认定,神开股份在2012年前三季度存在虚增业绩行为。而公司大非显然是虚增业绩的受益者。该公司2012年的半年报是8月25日报出的,而8月13日该公司解禁的大非限售股有4046.24万股,并且8月27日,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袁建新就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套现200万股,套现金额2194万元。当然,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较为普遍,比如为了大非们可以高价减持,业绩增长、高送转、并购重组等利好都可以相继登台。这种情况尽管在投资者看来并不公平,但监管部门却也奈何不得,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哪家公司因此受到查处。

神开股份所暴露出来的A股市场的这些软肋,对于目前市场谈论得正热门的注册制来说,无疑是敲了一次警钟。因为对于注册制来说,必须要有严厉的市场监管来为其保驾护航,其特点就是“低门槛、严监管、重处罚”。而从神开股份所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来看,A股市场的监管实在是难言严厉,很难为注册制保驾护航。如此一来,一旦注册制实行,神开股份所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将会更加普遍,股市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将不可避免。因此,为了注册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神开股份所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也有必要借这次证监会立案稽查之机好好地查一查,管一管。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