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直投 将发力扶持小微企业 中证协拟修订券商直投业务规范 初定年底前发布

券商直投 将发力扶持小微企业 中证协拟修订券商直投业务规范 初定年底前发布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梁伟

记者28日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拟修订《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下称《规范》),将对业务范围、闲置资金投资范围等方面进行修订,并新增直投基金募集、转让规定,目前正在对细节进行最后论证,初步定于年底之前正式发布。

当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首届“证券行业直投基金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座谈会”举行。

“大力发展直投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和大力发展包括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以及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在内的场外市场,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方式。”一位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券商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去年11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实施《规范》,标志着券商直投业务纳入自律管理范畴。但今年以来,传统的直投业务面临挑战,如何既促进直投业务创新转型又规范业务的健康发展,成为直投业务规范修订面临的新课题。

目前来看,《规范》在股权投资、闲置资金投资管理以及推进发展并购基金业务的规定上,一定程度体现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精神。但随着国家金融宏观政策的调整和小微型企业的发展,仅局限于股权投资,已无法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需要直投业务加快创新转型,在公司债,场外市场股权质押融资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探索。

自今年5月起,直投专业委员会进行直投业务规范的评估,分别召开了四次规范评估修订的讨论会议,并于2013年7月、9月两次面向全行业征求意见,最终初步明确了规范的修订范围和方向,目前正积极推进,对细节进行最后论证,初步定于年底之前正式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订的《规范》还拟新增直投基金募集、转让规定。届时,直投基金可以按照规定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机构间报价与转让系统、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中国证监会认可的交易场所进行募集、转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