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挂牌美尔雅集团两成股权 黄石国资筹谋美尔雅“新生”

挂牌美尔雅集团两成股权 黄石国资筹谋美尔雅“新生”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美尔雅大股东的股权转让出现新动向,不过本次的“主角”已由建设银行变成了黄石国资。

美尔雅今日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尔雅集团”)28日接到股东黄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黄石国资”)函,黄石国资拟在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的美尔雅集团20.06%股权。

据查,截至2013年9月30日,美尔雅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7338.87万股,占总股本的20.39%,为第一大股东。

美尔雅集团的历史颇为复杂,系2002年12月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黄石国资债转股后整体由湖北美尔雅纺织服装实业(集团)公司改组成立。建设银行按规定委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此项非剥离债转股资产,占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换言之,建设银行为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的实际拥有者,剩余的20.06%股权则由黄石国资持有。

早在2011年,建设银行就拟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出让其所持的美尔雅集团股权。当时,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建设银行给出的转让价格“极低”。据2011年产交所挂牌信息显示,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的挂牌价为2.13亿元。以美尔雅彼时的股价14.76元计算,美尔雅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市值约为10.77亿,换算成建行所持79.94%股权的权益市值则为8.6亿,2.13亿元的挂牌价格较之足足打了约2.5折。

据当时产交所的资料,美尔雅集团为控股公司,主要以股权投资为主,没有具体经营业务。旗下资产主要包括美尔雅股份公司、美尔雅进出口贸易公司等多个子公司。以2010年6月30日为基准日,经评估后美尔雅集团总资产8.46亿、净资产1.9亿。

但未曾料到的是,该股权转让后来却因网络谣言而不了了之。谣言列举了公司董事长杨闻孙多条“罪状”,直指其欲将美尔雅占为己有等等,导致美尔雅股价在二级市场大起大落,最终警方介入,刑拘3名嫌疑人,而这3人正是来自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即上述股权转让公开征集到的意向受让方之一。在此之后,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的转让便杳无音讯,随之而来的是包括华夏大盘等在内的多只重仓基金开始逐步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美尔雅股价也一路下跌,如今徘徊在7元附近。

记者昨日再次查阅当初产交所挂牌的信息,显示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的转让项目已终止。

如今,美尔雅集团股权的出让方则变成了另一个股东——黄石国资。虽然公告并未给出黄石国资对受让方的要求,但从其主管部门黄石国资委当初在建设银行欲转让79.94%股权时的表态看,还是有迹可循的。彼时,黄石国资委曾明确要求,根据美尔雅的发展规划,意向受让方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投融资计划与实施方案,而且该计划必须通过黄石国资委的审核同意。以此分析,建设银行虽为持股79.94%的大股东,但真正主导美尔雅集团的应是黄石国资方面。因此,黄石国资如今出让股权的立意应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即依然着眼于美尔雅的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