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下一阶段将支持银行发行优先股

证监会下一阶段将支持银行发行优先股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证监会会计部主任贾文勤:资本市场不要过分担忧利率市场化的影响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颜剑

证监会会计部主任、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副秘书长贾文勤日前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会对资本市场短期运行带来挑战,但利率市场化是渐进的过程,不必过分担心其对资本市场的短期不利影响。

她是在中国金融会计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贾文勤指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支持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的创新,通过发行优先股、减记债等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是三中全会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场有声音担心,利率市场化的加快推进是否会影响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贾文勤称,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与利率市场化关系密切的上市商业银行在市场拥有比较高的权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会对资本市场短期运行带来挑战。比如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存款利率短期上升必然会提高股市资金的机会成本,而存贷利差缩窄可能会使上市银行盈利增速放缓,鉴于上市银行在股指中的较高权重,其股价变化也必然会对中国股市形成一定影响。

“但是利率市场化是渐进的过程,也不必过分担心其对资本市场的短期不利影响。”贾文勤解释,一是因为资本市场抵御冲击的能力比较强。截至10月底,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市值近24万亿元,流通市值近20万亿元,有效账户1.37亿万户,市场容纳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二是因为除存款利率以外的其他利率实际上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比如银行理财、民间借贷市场近年发展较快,投资者选择空间大大拓展,已经部分释放了利率市场化对股市可能的冲击。此外,存款利率逐步放开已经形成市场共识,这个共识可能已经部分反映在股市中。

而更为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将会捋顺市场资金的价格,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也将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良好机遇。贾文勤说,一是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会增加企业直接融资需求,更多的企业可能会更偏好发行股票或债券来融资,利率市场化也促进债券合理定价,增强上市公司融资成本约束,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推动债券市场多元化,有助于形成合理的收益率曲线,利率市场化环境下投资者对债券产品的需求将更加多样化,为债券产品和风险工具的开发带来比较大的空间。三是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实现了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我国利率市场化将会为资本市场国际化破除制度性障碍,加速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规则和标准的对接。

面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贾文勤表示证监会将积极做好几项工作来推进利率市场化。

其一是继续支持商业银行调整资产结构和补充资本。商业银行是利率市场化的主体,其稳健经营是利率市场化能够成功的重要条件。下一步证监会将支持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的创新,通过发行优先股、减记债等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同时支持商业银行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

其二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一个成熟、完善具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债券市场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一步将深化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制度规则,进一步推动债券品种创新,形成活跃的多层次企业债券市场。

其三是积极发展利率衍生品市场。利率市场化将加大利率产品价格波动,这就需要有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机制来配套。前期已经成功推出国债期货,而且目前国债期货市场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下一步将推广利率互换和远期利率协议的交易,以形成完整利率衍生产品系统,增加各种债券相关ETF数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