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试点城市大增新能源公交明显受益

试点城市大增新能源公交明显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平安证券 彭勇 余兵 王德安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进行了审核评估,并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各地推广新能源汽车积极性增强,首批推广城市就远超2012年“十城千辆”项目。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新能源公交客车受益最大,投资者值得重点关注。

试点地区大增

本次发布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即有28个城市及城市群,推广城市数量远超过了2012年底收官的“十城千辆”项目的 25个城市。本次新能源推广,部分城市采取联合申报的形式,打破了前期单个城市申报的模式,如长株潭地区、河北省城市群、浙江省城市群、福建省城市群、江西省城市群、广东省城市群等六个地区联合申报。城市群联合申报形式既扩大了试点区域,也缓解了区域内城市单独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的难度。本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实际达到了63个,其中河北、福建、广东、江西的城市基本全部加入了本次新能源汽车推广,表明各地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预计后续将出第二批推广城市,城市及城市群数量或有15个左右。新能源汽车推广较好的山东省仅青岛市入选第一批推广城市,东三省、陕西仅有一个城市入选,江苏省暂无城市入选,广西、贵州、内蒙古、新疆和宁夏也无城市入选。估计后续将会推出第二批试点城市,推广城市及城市圈数量或有15个左右,如济南、长春、沈阳、山东城市群(潍坊、聊城、德州等)等。预计本次新能源推广城市或将达到100个左右,大范围扩大了试点城市及区域,将更有利新能源汽车推广。

公交车最受益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过程中,新能源公交客车的推广数量将是第一位,受益也是最大的。根据科技部数据,“十城千辆”项目推广新能源汽车2.7万辆,其中2.3万辆是公共服务领域车辆,估计其中超过50%以上是新能源客车。本次新能源推广政策规定特大城市或重点区域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预计第一批试点城市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达21-25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客车9-11万辆,若按两年内完成,每年需完成5万辆左右。

目前,全生命周期混合动力客车已具成本优势,最具推广价值。根据测算,全生命周期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已较传统能源客车具有成本优势。插电式油电混合公交全生命周期成本较传统柴油公交节省27万元,年节约燃料成本8.4万元,不考虑补贴新增的购置成本能在4.7年内收回,若考虑单车25万元的补贴,不到两年即可收回。

   目前大多数城市天然气较柴油仍具价格优势,插电式气电混合公交全生命周期节省的成本更高,插电式油电混合公交全生命周期成本也低于传统的天然气公交。考虑到城市环境改善的压力,推广应用混合动力公交,在降低公交企业成本压力的同时,也降低了城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减轻城市环保压力。在前期新能源汽车推广项目中,宇通客车和中通客车是推广新能源客车前两位汽车企业,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将是主要受益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