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利率上行提振人民币持有意愿

利率上行提振人民币持有意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渤海银行 徐聪

由于美联储政策预期的反复,美元指数在经历探底反弹后重归平淡,近两周持续于80点上方盘整。国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随之陷入震荡,即期市场交易价格则几乎呈现横盘状态,方向性不明。从近期走势上看,美元中间价与美元指数联动性增强,而即期汇价波动有限,阶段性破位下行后选择新平衡。但是,随着年底临近,人民币因为存在利率上行压力而可能受到投资者青睐,汇价仍然有支持。

目前来看,美联储退出QE只是时间问题,随着退出节点临近,美元指数上升势头仍然可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将有所缓解。但需要指出的是,即便美联储在年底开始缩减QE,为平滑市场反应,其低息政策仍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只要其通胀率可控,低利率就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因为美联储不得不考虑缩减QE之后,短期利率迅速上升带来经济动荡的风险。正如伯南克所述,6.5%的失业率目标只是一个门槛,并非加息的触发机制。另外,明年上半年美国债务上限将再次面临考验,这些因素将压制美元做多势头,人民币出现贬值的风险不大。

此外,我国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仍然有支撑。自9月份以来,我国贸易顺差扩大,外汇占款重新大幅上升,刺激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中间价持续高开,一个月内从6.17附近调至6.135左右。其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我国将长期面临资金成本上升的环境,隐含利率中枢将上移,同样会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升值动力。例如,10月中下旬,受CPI抬头以及境内隐含利率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银行间汇率持续升值,一度冲击6.0800关口;同时,反映市场预期风向的银行间掉期价格几近折半,1年期掉期点从700多点跌至400点附近。

总体看,未来的人民币汇率将在境内外多重因素交织下进行再平衡。中美市场逐步告别低息时代,随着美联储QE退出的临近,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提高100多个基点,德国10年期国债利率也已提高60多个基点;同时,我国今年的货币增速偏高使央行有望在明年年初继续施行严格控制总量的政策,国内债券市场也已反映出利率上行压力。投资者在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如何配置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目前来看,临近年底,市场较为谨慎,本币市场资金面仍然维持偏紧状况。此因素有望阶段性提升市场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兴趣,更多地卖出美元、欧元等低息货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