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深圳惠程募资被疑挪用 称计划赶不上变化

深圳惠程募资被疑挪用 称计划赶不上变化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8日11:3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深圳惠程发布的募投项目终止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司挪用募投资金的猜测。据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管母线及结构件项目”及“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两大定增募投项目,转而将两项目剩余募资8096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近日,深圳惠程发布的募投项目终止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于公司挪用募投资金的猜测。

据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管母线及结构件项目”及“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两大定增募投项目,转而将两项目剩余募资8096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昨日下午,公司董秘赵勋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停止两个募投项目是因为,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公司已完成的投资规模及建成产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现在及未来几年市场的需求。

终止两募投项目

A股市场常常会出现完成增发的上市公司更改或停止募投项目,并将募投资金改为它用的现象。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从理论上来讲,上市公司所募集的资金需要完全投入到规定项目中,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并非如此,上市公司也可能利用一些理由挪动资金用途。

因此,深圳惠程的终止募投项目也遭到市场的质疑,公司或有挪用资金的嫌疑。

公告显示,深圳惠程于2013年11月2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公告》。根据公司研发及生产的实际情况,为了保证募集资金有效的使用,公司拟终止募投项目“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管母线及结构件项目”及“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

据了解,公司于2010年12月22日定向增发1502.16万股,共计募集人民币4.52亿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人民币1531.50万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37亿元。

公司当时承诺投资4.52亿元,包括增资控股子公司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建设“高性能耐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项目”3.31亿元,新建“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4479.05万元,新建“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管母线及结构件项目”7610.39万元。

但是,“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管母线及结构件项目”及“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目前仅完成22%左右的进度就被公司终止。

深圳惠程解释终止项目的原因为市场情况变化。公司称,“随着客户集中招标越来越标准化,该项目产品面临其他低成本产品竞争越来越激烈,毛利水平未来呈下降趋势,根据目前的市场需求,公司已经建成的生产规模完全能够满足现在及未来几年的市场需求”。

据公司董秘赵勋向记者介绍,上述终止的两个项目目前的生产线已经足够满足市场供应,因此,公司才停止继续扩大规模。

当记者追问是否因为市场萎靡导致公司终止募投项目时。赵勋表示,并不完全是市场萎靡,主要是受电网公司统一招标和产品销售结构的影响。据其介绍,有不少地方上的公司不再局限于在当地供应,而是纷纷选择参与国家电网的公开招标,这就导致了竞争的加剧,因此,公司才会终止募投项目。

事实上,深圳惠程早于2012年就因受电网公司统一招标和产品销售结构的影响,部分产品的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不仅如此,公司净利润也出现降低。据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6420万元,同比降低9.05%。

激烈的市场竞争直接导致产品价格下降,而产品价格的下降也导致了公司营业毛利率的下降。从深圳惠程近期公布的营业毛利率来看,公司2013年上半年的营业毛利率降至年度最低,为41.08%;而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毛利率还高达46.54%;直至今年三季度,公司营业毛利率有所回升,至43.34%。

定增在市场下滑时推出

深圳惠程终止募投项目的理由是“客户不愿使用高质高价的这类产品,该项目产品面临其他低成本产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毛利水平达不到预期要求”。

对于公司的解释,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司当初推出增发方案时为何没有考虑到未来的市场变化和客户的接受程度?事实上,公司当初定向增发时表示该项目产品技术先进、市场容量巨大。

对于上述问题,公司董秘赵勋表示由于刚刚接任董秘,因此,对于公司此前的定向增发情况并不了解,无法给记者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也就是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同一年,当时的市场环境就已经每况愈下,而公司2010年净利润也是下降了6.26%。

深圳惠程在年报中称,2010年是我国电网投资建设的一个过渡之年,在2009年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特殊时期之后,2010年全国电网建设速度有所放缓,是我国2003年以来的首次电网投资规模负增长。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2010年工作报告,国家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5亿元,同比下降6.6%,其中电网投资为2644亿元,同比下降13.6%。南方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3亿元,同比下降5.5%。

由此可见,2010年的市场已经出现下滑态势,而公司却对此市场变化无视,依旧推出4.52亿元的定增项目,其目的到底为何令人疑惑。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管母线及结构件项目”募集项目本是为计划年产3.10万米的新型复合绝缘管型母线及结构件的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额为7610.39万元,主要用于设备采购及生产线建设。

但记者发现,公司2010年的绝缘母线业务并不理想,多数指标处于负增长态势,在此情况下,公司还推出该募投项目,实为不智之举。

据2010年年报显示,绝缘母线业务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22.82万元,与2009年相比同比下降11.89%;营业利润率为42.85%,营业利润率比2009年相比同比下降2.57%。

此外,深圳惠程募资重点投入的“高性能耐热聚酰亚胺纤维产业化项目”至今也未产生明显效益。公司当初曾高调表态“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年新增销售收入7.4亿元、年净利润1.28亿元”。但现实则是,该项目今年1月至9月实现的销售收入仅为1250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增发之时会刻意包装项目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以期获得股东的认可,而定向增发则对项目本身要求相对较低,只要能够满足特定股东喜好即可。从我国上市公司增发案例来看,能够真正将募集资金用于好项目的并不多,圈钱和扩张往往是最重要的目的。

募投资金投向哪?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真空绝缘电气控制设备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1028.70万元,其专户余额为3024.24 万元。“新型高性能高分子材料金属复合管母线及结构件项目”的募集资金已经使用1697.71万元,其专户余额为5071.83万元。

在公司终止上述两个募投项目的同时,深圳惠程还发布了关于使用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称拟将剩余募集资金约8096万元(包括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具体以转账日金额为准)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将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对两笔募集资金进行合理、合规的后续安排”。同时,公司还在公告中表示,在稳定传统产业的同时,将逐步涉足PI(聚酰亚胺)相关产业,对流动资金需求量会增加,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既及时又有效。

有业内人士猜测,闲置资金可能是要投入PI项目。

对于该募集资金的使用,公司董秘赵勋向记者表示,公司会有所安排,并在此后会有相关公告。

不过,据专业人士分析,既然该募集资金已经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那么,公司对于该资金的使用情况将可以不用像募集资金的使用那样及时进行披露了。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