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货币基金收益率年底再飙升

货币基金收益率年底再飙升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市场银根持续偏紧,年底资金“抢夺大战”已然打响!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在收益率的比拼上越发激烈。收益率飙升的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的一大利器,商业银行存款分流的态势开始加剧之际,银行理财产品也加入了这场资金抢夺大战。

货基收益率高位运行

临近年末,揽储效应与竞争效应叠加,市场银根持续偏紧,货币基金收益率再度冲高。

“年底资金比较紧张,最近一个月协议存款收益率最高已经达到6.7%,投资短融的收益率也有6%。”业内一位货币基金经理预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还会逐渐上升。

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来看,目前有多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了5%。据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144只货币基金平均的7日年华收益率达到了4.46%。其中,28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最高的一只民生加银现金宝货币基金收益率达到了6.328%。此外,东吴货币B、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B、东吴货币A、易方达易理财货币等多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接近6%。

对于货币基金未来的走势,金鹰货币基金经理洪利平分析,“短期内,美国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外汇占款来势汹汹,国内调结构继续,货币政策难以转松。虽然后两月财政存款将集中释放,但具体时点不定,而年关将近,商业银行揽储大战已然开启。可预期下,资金面将维持偏紧的格局,货币基金收益率或将迎来高位运行区间。”

长盛添利宝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帆预期,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利率上行已成必然趋势,同时当前钱荒格局还将延续,在此期间,货币基金都有望取得不错的收益。

资金加速“大挪移”

收益率飙升的货币基金,获得了低风险偏好的资金的青睐。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货币型基金规模达到了5754.39亿份,环比增864.33亿份,甚至超出2012年12月底的历史高点。而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获悉,由于加大了持续营销的力度,近期货币基金依然延续了净申购。

在瑞银证券分析师看来,货币基金的发力,主要因为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银监会叫停各家商业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为短期货币基金发展打开了空间;此外,2012年下半年先后推出货币基金T+0模式、交易型货币基金等创新产品,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和投资便利性显著提升;而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崛起,以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联合推出的“余额宝”为代表,互联网渠道为货币基金提供了大量客户。

面对货币基金的发力,银行理财产品也加入了资金的抢夺战,据悉,各家银行纷纷通过高息产品吸收存款,预期收益超过6%的产品比比皆是。

据银率网数据统计,上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抬升,平均预期收益率超5%。其中,商业银行发售的预期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达到353款,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为17款。

在瑞银证券分析师看来,如果说理财产品的出现对于银行来说仅是资金来源的“部分脱媒”,那么货币市场基金的出现对于银行存款资金应该是“完全脱媒”。因为在货币基金模式下商业银行原有存款客户直接变成了资产管理机构货币基金客户,该部分存款资金来源、流向等完全脱离银行。

据了解,截至2013年3季度末,中国货币基金占整体存款的比率仅0.6%,占活期存款的比率1.3%,但呈加速发展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创新型货币市场工具在流动性、支付功能、投资便利性等多个方面均可以与活期存款媲美;而货币市场利率较高为该工具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随着该工具的进一步扩张,瑞银证券预计,商业银行存款分流的态势或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