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航空租赁业或迎快速发展期

航空租赁业或迎快速发展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受自贸区等多重因素的助推,航空租赁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皖江租赁航空事业部总经理黄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发布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简政放权,给包括航空租赁业在内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带来利好。

《规定》提出促进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有关事项,对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申请、审批适用范围的变化作出规定,特别指出除9种情况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不需要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只需在执飞前提出申请和说明。这被认为是相关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改革的信号。

   他表示,《规定》的内核类似“负面清单”管理的理念。目前通用航空已进入需要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等公共事务方面已成为“刚需”。国家能在通航产业主要瓶颈方面简政放权,对通用航空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都非常有利。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规定》只做出了框架性的要求,通用航空下一步将在多大程度上受益于政策,仍需要等后续《低空空域划设规定》和《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等文件出台后才可判断。“目前已经出台的还只是比较宏观性的政策,在细节方面还需要管理部门之间的进一步沟通。”黄敏表示。

中国外资协会副会长、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李思明表示,随着未来市场对通航飞机需求量的增加,航空租赁公司的业务将相应增长。

目前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中银航空租赁等航空租赁业务量排名较靠前的租赁公司仍以波音、空客等大型客机租赁业务为主,但它们已开始涉足直升机、公务机等通航飞机的租赁业务。

金融监管部门多次表态支持民间资本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25日在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将继续推动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航空租赁业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未来通用航空政策进一步明晰,与之相关的通用航空飞机租赁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利好。银行系租赁公司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民资金融租赁公司均可能因此受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