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汽车板块行情融资双遇阻“汽车电子+国企改革”主题或成突破口

汽车板块行情融资双遇阻“汽车电子+国企改革”主题或成突破口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期,市场热点围绕改革和转型展开,改革政策受益的军工、国家安全、国资改革、金改等概念陆续上演反弹行情,同时信息消费概念穿插其中,资金炒作乐此不疲。相对而言,被市场普遍看作四季度资金避风港的汽车行业却始终不见起色。分析人士指出,在大气污染治理背景下,汽车限购限行政策趋紧,传统汽车政策面偏负面。业内预计2014年汽车行业整体增速将相对平稳,难以出现超预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研制与推广进展较为缓慢,特斯拉光环退去后,难以引发市场资金热情;当前,汽车与信息技术、国企改革的结合点存在更多的投资机遇,建议投资者关注该部分投资机遇。

行情难起 融资遇阻

作为与改革和成长均不沾边的传统产业,尽管交运设备行业整体随航空、船舶等概念的崛起而多次领航大盘,但汽车整车行业可谓表现平平。不仅如此,两融市场中,汽车整车板块呈现融资净偿还状态。

当前,尽管汽车市场销售情况较为乐观,而且广州车展正在进行,但汽车行业行情及融资情况均难以引人注意。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1月14日本轮市场反弹以来,汽车整车行业的涨幅略超7%,表现较为平淡。两融方面,同期汽车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38亿元,在行业排行中十分靠后,仅次于有色金属冶炼、饮料制造和建筑建材行业。对汽车行业增速回落的预期是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民生证券研报称,看淡四季度及以后汽车行业,考虑到节能车补贴新政、上年基数较高、环保交通压力等因素,预计四季度狭义乘用车销量增速将逐步下行,至明年一季度甚至出现5%以下增速。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过去10年的历史经验显示,汽车销量增速每4年一个周期,自2011年起,2012、2013年两年增速向上以后,2014年的增速将往下走。

政策面上,近期,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进行了审核评估,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进入实质性阶段。昨日,相关概念股有所表现,但涨幅并不突出,例如涨幅居前的万丰奥威、奥特迅、宇通客车、江淮汽车涨幅均超过4%;航天机电、科力远、比亚迪的涨幅均超过3%;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等股价也有所表现。

不过,由于私人购买领域新能源乘用车始终叫好不叫座,政策的受益方更多的集中在公交车制造商身上,在特斯拉走下神坛之后,多数相关公司的融资机遇也并不突出。国元证券投资顾问曾宏宇认为,尽管新能源汽车推广势在必行,国家政策也不断出台,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炒作也由来已久,部分公司已被过度炒作,投资者需注意风险控制。

关注“汽车电子+国企改革”

相对而言,当前汽车行业中更可能被市场关注的领域可能集中在汽车与信息技术、国企改革的结合点。从当前汽车消费的趋势来看,大量的软件、通信企业如微软、谷歌、苹果、英特尔、华为等,都盯住了汽车智能领域;而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国企、国资改革方向来看,关注汽车企业治理结构、激励机制和并购重组机遇。

汽车电子方面,信达证券交运设备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认为,在目前所处的阶段,智能汽车是车载电脑,特征是汽车上面加导航、车载通信、数字娱乐、辅助驾驶,汽车电子技术为主,汽车厂商为主导;后续智能汽车将包含智能驾驶、综合生活服务、安全防护、用车服务等,依赖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车联网的技术,汽车厂商、电子厂商、软件技术厂商共同主导。由此,未来汽车企业将渗入更多的科技和互联网。建议关注荣之联、易华录、川大智胜、航天科技等公司。

国企改革方面,申银万国证券认为,上海率先成为国企改革的试验田,是除北京之外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市值占比最高的地区,分别为11.1%和8.4%。而且,上汽、家化等公司在管理层激励方面已经率先实践。后续在国企改革主题方面,建议关注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以及治理结构改善正在进行中的金龙汽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