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收购门槛提高或抬升大豆玉米底部

收购门槛提高或抬升大豆玉米底部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王姣

对于日前有关部门关于“严禁收购进口的玉米和大豆”的要求,相关人士分析认为,防止进口转基因大豆、玉米进入国储,有利于保护本地农户的实际利益,对于国内农产品价格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大豆短期底部形成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发布《关于东北地区玉米和大豆临时收储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强调严禁收购进口的玉米和大豆。《通知》称,“一旦发现疑似进口的玉米和大豆,暂缓收购,并请有关部门进行鉴别,跟踪来源,严防进口的玉米和大豆进入本次收储环节,违者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该《通知》将促进农产品期货价格的整体上涨,对于玉米价格的促进甚多。但由于本月中旬公布的国储收购价远低市场预期,已经引发了大豆期货价格的“地震”,《通知》难改大豆价格颓势,只能起到支撑作用。

银河期货研究员梁勇认为,政策与以往基本一样,政策的公布对大豆现货价格有底部支撑作用。但由于价格与去年持平,未像其它农产品继续提高收储价,还是让市场有些失望。不过,政策的出台依然对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将形成未来一段时间内大豆价格的底部区间。

他进一步分析,近期以来,大豆现货价格走势偏弱,源于新粮上市及前期国储大豆的拍卖令供应量的增加。但当前农民惜售,如果后期国储大豆逐渐得到消化,未来供应状况仍将趋于偏紧。这对远期价格将是利多提振。

对于后期来看,大豆市场仍要关注产业政策的调整,之前就有消息称,国家要取消收储改为直补。今年政策已出,短期市场反应平淡。后期来看,价格下行空间已被限制,未来有望逐渐企稳,但上行空间仍要视需求及产业政策的实施情况而定。

玉米支撑作用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对于玉米的促进作用较大。今年玉米整体丰产,在主要省份的生产量同比增长了5%—10%不等;不过,国家政策方面,先后几次推出各类举措“保护玉米”,本次的《通知 》又强调,严禁进口玉米进国储。由于玉米的进口地比较集中、进口玉米的占比不大,如果政策限制,可能会导致农产品贸易暂停业务,对于国内玉米的价格具有立竿见影的提升效果。

不过梁勇认为,玉米市场供大于求,可能会出现区域性行情,但总体上涨压力较大,下有临储政策支持,价格波动区间会缩窄。

现货市场上,受产区新粮上市量增加影响,北方港口玉米库存量有所增加。截至上周五,北方四港总库存207.9万吨,周比增加29.7万吨。但上周末至今,港口集港量却出现较大幅度减少,基本在18000吨以下徘徊,除部分车辆因暴雪或路政严查受阻以及辽宁临储挤占部分粮源之外,贸易商收购标准严苛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跨省移库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港口部分仓容和船只被占,受此影响,贸易商收购和发货均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导致南方港口库存偏紧状况迟迟得不到缓解,部分港口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预计一周之内南方港供应偏紧状况仍将维持,玉米价格也将维持坚挺走势。

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分析,临储正式开启对现货购销呈提振作用,目前北方港口玉米价格走强,且铁路运输情况紧张,随着玉米购销情况的逐渐好转,后期玉米价格有望偏强运行。期货市场对临储的反应过于平淡,资金关注度不足,主要是由于今年临储政策发布呈阶段状,前期已经透支部分涨幅,但从历史数据分析,12月玉米上涨概率偏大,不建议逆市做空,建议投资者谨慎持有。

梁勇建议,待跨省移库工作结束,贸易北粮南运得以顺利进行之后,南方港口库存将得到补充,根据月底左右的船期预报显示,届时南方港口将到货80余万吨,贸易商将面临较大销售压力,价格料出现回调。届时,有条件的企业可择机套保。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