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互联网巨头发力移动阅读业务

互联网巨头发力移动阅读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苏文龙      

移动阅读正成为网络巨头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点。11月27日,91无线副总裁邹建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91无线旗下熊猫看书等移动阅读业务正成为百度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此外,百度不排除通过并购来提高正版内容比例。

发力移动阅读业务

今年8月14日,百度宣布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投入重金高调收购,百度自然是为了布局移动互联网。11月27日,91无线副总裁邹建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91无线旗下的熊猫看书等移动阅读业务将成为百度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

据易观智库统计,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收入规模约为16.5亿元,环比增长率为12.0%,比去年同期增长83.4%。活跃用户规模达到4.7亿人,较上一季度增长7.9%。数据显示,2013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阅读客户端市场中,91熊猫看书市场份额8.5%,仅次于iReader的20.3%和QQ阅读12.%。

此外,今年9月份,在读书频道、QQ读书的基础上,腾讯推出腾讯文学。而早在2010年,中国移动便推出了手机阅读业务。而阿里也在紧锣密鼓的布局移动互联网。在百度方面,据邹建峰透露,除了新进“入编”的熊猫读书,百度还通过旗下贴吧、百度文库以及多酷书城发展旗下移动阅读业务,其中熊猫读书主要侧重客户端业务。由于目前线上文档盗版较多,为改善这一局面,百度不排除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提高正版内容比例。

运营成本高昂

业内人士指出,在移动增值业务中,阅读与游戏消费模式不同,移动阅读业务购买具有一次性的特点。由于网站50%的利润要转让给内容生产者,移动阅读业务运营成本高昂。

纵横中文网副总裁许斌认为,目前移动阅读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娱乐类和教育类。其中后者将在未来移动阅读业务中占据较大份额。但目前由于资源和实力限制,在目前移动阅读内容中,娱乐类内容实际上占据了较大比例。同时他认为,文字内容是文化产业源头。随着动漫和传媒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IP文本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大,移动阅读业务存在较大发展机遇。

邹建峰也支持这一观点。他认为,手机用户的增加为移动阅读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先天条件,同时手机作为良好的付费平台已经形成。但同时他也指出,近几年版权价格不断攀升,高额的运营成本或许会使得使得那些内容和平台建设“两手抓”的网站陡增运营压力,移动阅读市场或许将迎来新一轮行业整合。而如何与内容生产者进行利润分成,搭建新型盈利模式成为业内亟需破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