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中枪”7只四季度领跌股 浮亏15亿元

基金“中枪”7只四季度领跌股 浮亏15亿元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7日10:36分类:基金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临近年终,基金经理最担心的莫过于三季度精心挑选的重仓股出现下滑,拖累基金业绩。但是,还是有人不幸中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四季度以来,股价跌幅排名全部A股前10名的股票(下称领跌股)中,有7只在三季度末被基金重仓持有。10月份以来,基金受累这7只个股股价的大幅下降,账面累计浮亏15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景顺长城旗下有9只偏股基金不幸踩中领跌股,是涉及股基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其中,有4只基金同时踩中2只领跌股,而该公司年内的明星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也位列其中。从单只基金来看,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踩中4只领跌股,成为“踩雷”数量最多的偏股基金。而其基金经理吴勇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浦银安盛精致生活也踩中3只领跌股。

踩中7只四季度领跌股

基金共计浮亏15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显示,四季度以来股价跌幅排名全部A股前10名的股票中,除昌九生化、江苏宏宝和远东股份外,其余7只股票三季度时均被基金选进了“前十大”。  

具体看来,这7只四季度以来股价领跌,且在三季度时被基金选入重仓名单的个股分别是神州泰岳、博瑞传播、外高桥、华录百纳、顺网科技、天舟文化和光线传媒。截至11月26日,四季度以来,股价跌幅分别为31.81%、33.12%、33.76%、34.51%、36.00%、38.12%和39.50%。三季度末,这7只股票分别被25只、39只、1只、17只、16只、3只和35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重仓持股数量分别为4457.37万股、5164.28万股、0.75万股、449.68万股、1068.03万股、30.99万股和3610.39万股。若基金持有上述7只股票的数量至今未发生变动,则受累这些股票股价在四季度中的大幅下挫,账面分别浮亏3.71亿元、3.34亿元、9.15万元、5890.79万元、1.74亿元、305.69万元和5.59亿元,累计浮亏总额为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7只被基金重仓的四季度领跌股中,有5只为创业板股票(分别为神州泰岳、华录百纳、顺网科技、天舟文化和光线传媒)。四季度以来,基金受这5只创业板股票下跌的拖累,账面共计浮亏11.66亿元。

景顺长城9股基“踩雷”

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中4枪 

具体看来,7只被基金重仓的领跌股中,除外高桥仅被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大成中证500沪市ETF)重仓外,其余6只股票在三季度末被64只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景顺长城旗下有9只偏股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上述领跌股,是旗下“踩雷”股基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具体看来,三季度末,景顺长城旗下有5只基金重仓神州泰岳,持股数量共计为2978.47万股;5只基金重仓光线传媒,持股数量共计为821.85万股;2只基金重仓博瑞传播,持股数量共计为2333.72万股;1只基金重仓华录百纳,持仓8.88万股。若基金持有上述股票的数量至今未变,则受累这4只股票四季度以来股价的大幅下跌,重仓的9只基金账面共计浮亏5.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旗下的9只踩中领跌股的股基中,有4只基金均踩中2只,而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2只基金也名列其中。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均重仓了神州泰岳和博瑞传播。具体看来,三季度,2只基金分别新进重仓神州泰岳808.9万股和1107.27万股,分别减持博瑞传播78.02万股和273.03万股至 985.34万股和1348.37万股。截至11月26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2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70.82%和69.53%,分别排名偏股基金年内业绩排行榜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而三季度末,两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列偏股基金同期业绩榜单的冠亚军。

此外,中银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和大成基金3家公司,旗下也均有4只基金踩中领跌股。

从单只基金来看,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是踩中领跌股数量最多的偏股型基金,共踩中4只。三季度末,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分别重仓神州泰岳、华录百纳、博瑞传播和天舟文化18.00万股、9.63万股、19.03万股和13.50万股,其中,华录百纳是该只基金三季度的新进重仓股。受累这4只个股四季度以来股价的下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账面共计浮亏532.31万元。与此同时,浦银安盛基金旗下的另一只基金浦银安盛精致生活也踩中3只领跌股。需要指出的是,这2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均为吴勇。

此外,中银美丽中国、万家双引擎、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富安达优势成长等4只基金“踩雷”数量也较多,三季度末均重仓了3只领跌股。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