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中原证券不可承受之重 IPO一慢二看三转道

中原证券不可承受之重 IPO一慢二看三转道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7日08:5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在上市融资方面,中原证券似乎没跟上大部队的步伐,而其不出彩的业务表现也许是其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 李 文 

转道H股上市,使得中原证券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然而作为一家拟上市券商,与其他等待排队的券商相比,中原证券在业务方面似乎乏善可陈,少有亮点。去年,其营业部的平均净收入甚至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而其去年的资管业务收入排名也在倒数十位之内。而在河南的周边省份中,与中原证券成立时间相当或者成立规模相当的券商几乎都已经上市。在上市融资方面,中原证券似乎没跟上大部队的步伐,而其不出彩的业务表现也许是其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上市、融资均“慢半拍”

对于河南省来说,中原证券是“独一无二的”。

2012年河南省国内生产总值继续位列全国第五位、中西部首位。截至2012年底,全省常住人口9406万人,居全国第三。而中原证券就是这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内唯一的证券公司。  

与周边的省份相比,湖北省、安徽省、山西省、陕西省,江苏省,都有上市券商,分别是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上市时间最晚,为2012年5月份。西部证券与中原证券的成立时间相差不远,而另外3家券商的注册资本与中原证券差不多,均为20亿元左右。相比之下,中原证券的上市进程确实“慢了半拍”。

今年7月,河南省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要大力支持中原证券尽快首发上市、拓展业务。10月初,中原证券转道上市的想法得到河南省政府的同意,当地政府的意见是先支持公司到香港市场,然后择机回归A股市场。

在融资方面,中原证券的动作也比较缓慢。近两年,券商各种创新业务层出不穷,非常消耗资本金,各家券商对于融资非常渴望。面对迟迟未开闸的IPO,拟上市券商融资的意愿更加强烈。国泰君安证券已经进行了多轮融资,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和浙商证券也已向监管层递交了发行次级债的申请。相比之下,中原证券的融资动作较慢,今年10月31日,中原证券成功发行首期8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限额为17亿元。  

各项业务乏善可陈

除中原证券之外,目前正在排队准备上市的券商有7家,分别是国信证券、第一创业、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华安证券、浙商证券。

某项业务做的出色,也可以是证券公司上市的“看点”。

几乎每家券商都有十分抢眼的优势业务。国泰君安这类大型券商自不必说,以国信证券为例,近三年来,其在IPO项目、债券项目的承销家数上,紧随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难分伯仲;东方证券的资管业务可圈可点,其旗下的东证资管是我国首家券商资产管理公司,也是首家获得公募业务资格的公司;同样在资管业务方面备受业内关注的还有浙商证券,其也设立了资管子公司。

相比之下,在拟上市券商中,中原证券的各项业务在业内排名情况并不靠前,业务亮点乏善可陈。

经纪业务方面,中原证券目前有55家营业部,绝大部分设立在河南省内。从盈利情况来看, 2010年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2442万元,排名第31位。2011年该项收入为1391万元,排名未变。2012年,则未能入围“排名中位数”之内,也就是说,2012年中原证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低于732万元。近三年来,公司营业部盈利情况连续下降,按照55家营业部平均计算,2012年每家营业部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约为690万元,而2012年全国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证券业务净收入为955万元。去年,中原证券的营业部净收入离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段距离。

近两年来,大部分公司的资管业务发展迅速,产品规模和新发产品数量增速很快。以这几家拟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集合理财规模为例,国泰君安资管和东证资管的集合理财规模位居前两位,分别为260.9亿元、164.8亿元;第一创业证券位居第13位,规模为90亿元;国信证券和浙商证券资管分别位居第20和21位;东兴证券位居第25位;华安证券位居第41位,规模为20亿元;中原证券位居46位,13.87亿元。在8家拟上市券商中,中原证券的集合理财规模目前来看是最小的。产品方面,共有集合理财产品7只,其中有5只是在今年成立的。

另外,2012年中原证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166万元,排名在其之下不足10家券商。也就是说,在有资管业务的证券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资管业务收入都超过中原证券。

投行业务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如果将IPO项目以及债券项目加起来计算,自2010年以来,中原证券承销的项目共有22单,排名第49位。其中,IPO项目有3单,分别是远东传动、科林环保、仟源制药。而国信证券、国泰君安承销家数均已经超过200家;东方证券承销家数也超过30家;第一创业证券承销家数与中原证券相同。不过,去年中原证券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