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周小川描绘金改路线图 重点集中四方面

周小川描绘金改路线图 重点集中四方面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11月27日08:3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金融改革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11月26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三届中法金融论坛”上表示的,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周小川第一次在公开演讲中提及金融改革的相关内容。

“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金融改革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11月26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三届中法金融论坛”上表示的,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周小川第一次在公开演讲中提及金融改革的相关内容。

在描述下一步金融改革的主要措施时,周小川将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以及放宽市场准入。

三大权衡

谈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时,周小川判断称,中国经济首先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中成功地克服了巨大的冲击和困难,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实现了复苏。但是与此同时,也付出了代价,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随后,经济增长的速度有所回落,对宏观经济政策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GDP增速为7.8%,创13年来最低增幅;更甚者,进入2013年上半年,增速继续下滑。与此同时,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余额已超过100万亿,通过发行货币刺激经济的空间越来越小。

“经过深入的经济分析和统计数据可以认识到,在经济增长速度和结构调整、结构优化之间是有一定的权衡关系。”周小川还称,经济增长速度和能源消耗及环境保护、环境质量方面也有一定的权衡关系。“当然我们说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的增长速度也和物价稳定有一定的权衡关系。”

“中国现在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很大,所以解决就业在一定程度上也还要保持一个相对比较强劲的经济增长。”周小川认为,在这几者关系中间需要进行很好的权衡,特别是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曾经一度有所回落,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的讨论。

最终,中国采取的策略是,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突出强调通过市场化改革,通过发挥市场的活力,来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不是通过过度宽松的财政或者货币政策来维持增长和就业。

周小川称,目前看起来,这些政策已经初步显现一定的效果,与此同时,在结构调整方面,在经济平衡方面,以及在未来的若干年我们可能看到在能源、在环境,在其他方面能够取得一些明显效果。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GDP增速为7.8%,高于第一、二季度的7.7%和7.5%。

金改四要点

在昨天的论坛上,周小川还再次就金融改革发声: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改革。

“在价格方面,要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要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序地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周小川称,也就意味着让市场供求力量更多地决定外汇市场的平衡点,减少央行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

另一个重要的市场化内容,就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近期中国在健全市场利率定价的方面正在进行制度建设。”周小川称,需要建立一些机制,包括定价机制、报价机制。与此同时,要完善中央银行利率的传导机制、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传导机制,以便在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

今年7月,央行已经完全放开了贷款利率的管制,目前仅剩存款利率尚未放开。

11月2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步伐明显加快,在前期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近期将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

周小川还称,在这些改革的基础上,中国将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减少外汇管理体制中的行政审批,从过去重视行政审批转变为重视监测分析,从过去重视微观管理改为重视宏观审慎管理,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透露的信息,目前,按照IMF的标准,我国85%的资本项目已处于基本可兑换以上水平。

最后,周小川还称,配合整个关于投资和市场准入的管理,要放宽市场准入,要使金融业在竞争性市场上为国内的经济活动和跨境的经济活动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