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下注商业地产

下注商业地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7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这是一笔令人有些意外的投资。

近日,香港四海国际集团签订了一单大型房地产项目合作协议书,项目位于江苏无锡,投资额上百亿元。四海国际是港商罗旭瑞掌控的“富豪系”旗下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富豪系旗下的其他香港上市公司还包括世纪城市、富豪酒店、富豪产业信托、百利保。罗旭瑞家族企业是与李嘉诚家族并列的香港五大财团之一,罗旭瑞之父罗鹰石是香港老一代房地产“大王”,罗旭瑞在香港被称为“酒店大亨”。

令人意外之处在于,今年下半年以来,有关李嘉诚从内地撤资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引发市场对李嘉诚“逃顶”内地房地产市场的猜想。然而,罗旭瑞却逆向操作,大笔下注内地房地产项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四海国际非执行董事黄宝文表示,今年6月,公司曾去无锡考察,对惠山区的一个项目印象深刻,经过数月的酝酿和讨论,最终签署了相关协议。该项目由住宅、写字楼、酒店、服务式住宅和商场组成,开发期为6-7年,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将分三期开发,首期预计于2015年开始预售,2016年落成。

“现在公司内地的项目会加快推进,这些项目在公司的战略中相当重要。目前我们在乌鲁木齐、天津和成都还有商业地产项目,乌鲁木齐的项目已开始了拿地工作。”黄宝文说。

这是典型的下注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目前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相对安全,风险主要存在于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的人口不足以消化过量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近期,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开始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此时加大对二三线城市的投资,风险似乎不小。

黄宝文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考虑的是市场长远健康发展,降一降温,对市场未来的发展有好处。“我们仍认为内地市场有非常大的机会,未来的需求仍相当大。”就刚签约的无锡项目而言,项目定位较清晰,侧重于打造以环保科技为特色的城市综合体。无锡无论区位交通还是市场发展,优势均很明显。

黄宝文认为,与一线城市相比,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才刚开始开发,甚至处于空白状态。与供应量已饱和的住宅相比,这些城市的商业地产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土地成本也是重要因素。黄宝文称,一线城市土地价格很贵,公司目前仍停留在考察阶段,实际参与得很少。如果说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是天价,则部分二三线城市可谓“地板价”,其商业地产项目毛利率仍可保持相当高的水平。

   作为港资企业集团,“富豪系”在资金成本方面也具有优势。黄宝文表示,借助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富豪系”可将旗下的几个平台的资源向旗舰公司四海国际集中,使之获得低成本资金,从而保证内地项目的利润水平。

与李嘉诚家族相比,此前罗旭瑞家族在内地开展的业务较少,此时加大在内地的投资,显然有清晰的商业逻辑。对于四海国际集团此次进军无锡项目,香港分析人士表示,在香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一些香港地产商可能继续北上“淘金”,其目标可能也是内地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黄莹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