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泰君安:明年A股或现三大反弹浪潮国企改革和国防安全主题料成两大突破口

国泰君安:明年A股或现三大反弹浪潮国企改革和国防安全主题料成两大突破口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7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2013年11月26日,国泰君安证券2014年度投资策略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国泰君安认为,明年即非牛市亦非熊市,市场将有三次20%的上涨浪潮。看好国企改革和国防安全的主题投资机会。

结构性机会丰富

国泰君安认为,在改革推进力度加大背景下,经济增速回落趋势未变,2014年GDP增速由2013年的7.7%降至7.5%,经济增长的确定性下降。在经济回落的背景下,由于居民收入增长,企业资金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下降趋势更加显著。未来政府更关注经济增长质量而不是经济增长总量;市场的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于经济结构变迁与改革推动,而不是总量变化。就业市场需求增长而供给下降,将推动未来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收入增长将促进汽车、家具、装潢等耐用品及消费电子等可选消费增长。同时,居民收入增长将增加企业劳动力成本压力,制造业中技术替代人力的设备投资增长更能持续。

改革推进同样带来结构性机会,三中全会确定未来10年的改革蓝图,寻找短期改革的突破口更为重要。一是政府重点关注主题。二是市场化能自身驱动的领域。结合改革难易顺序及政府关注度,预计2014年改革突破口有:1、加强环保、健康(二胎)、养老及服务产业的发展;2、国企改革;3、科技创新与装备升级;4、简化行政审批、加强产能过剩的化解;5、破除垄断,推动油气、铁路等行业市场化;6、金融市场化改革。

把握三次反弹浪潮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2014年A股市场将是经济转型和估值重建之年。转型和引擎重建之路将经历三次挑战,与之相伴而来的将是三次浪潮。

国泰君安认为,第一波来源于信用风险重建;第二波是企业盈利能力重建;第三波源于信心重建。每一次重建都将使A股形成20%以上的反弹空间。三次浪潮的时点:信用风险重建即将开始,十二月中上旬A股市场可能在信用风险重建后迎来反弹;盈利能力重建最快可能始于2014年年中;信心重建最快将于明年三季度开始。A股市场在2014年将迎来平衡市中的三波反弹。宏观环境稳定条件下,极可能出现三次反弹一次高过一次的结果。贯穿全年,市场无风险利率都将持续下降。这也意味着每轮重建之后市场反弹都会迅速而强烈。三波反弹将会带动市场出现特色鲜明的反弹板块和主题轮动机会。

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认为,许多创业板公司通过并购或股权激励等方式,频繁制造能够引起短期对公司价值进行重估的事件机会,导致理性投资者忽略中长期风险而积极参与短期投机,这种状况在2014年仍然会持续。只是2014年的中小盘股票的股价增长需要更重视真实业绩提升,需要提醒投资者两点:一是,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高点;二是,创业板企业制造事件的能力大幅削弱;三是,创业板利润率持续回落,收入增速也无法摆脱周期。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判断2014年整体市场利润水平缓步复苏,因此市场将对基于真实业绩增长能力的合理定价更加关注,中小盘策略由2012年的精选成长性、2013年的主题挖掘转换成2014年的寻找合理定价的成长性。

“国企”与“国防”成突破口

国泰君安表示,改革2.0阶段的特征是分进合击,即多方向改革政策可能同时启动并加速。2014年改革主题性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当下建议重点关注转型的两个核心改革领域:国企改革和国防装备。

三中全会确立的是未来10年的整体改革蓝图,在改革长远蓝图确定的背景下,寻找短期改革的突破口更为重要。突破口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决心强、动力足、阻力小的改革;二是市场化能够自身驱动的。国君认为,符合上述特征、股票市场预期并不充分且对行业变革产生深度影响的改革存在于四个方向:一是国企改革;二是治理产能过剩及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四是建立公共安全体系。看好国企改革下的国防板块、券商、地产、传媒等领域,治理产能过剩下的环保、装备,深化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医院和医疗器械以及大国防概念,包括国防领域本身和国防与机械、通讯、计算机的结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